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 发力实现内涵式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作者:——

本网讯  9月4日上午,学校在中南讲堂召开中层干部大会,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分析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田红旗做主题讲话,常务副校长胡岳华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易红聚焦全校学科发展态势,总体分析了人文社会科学、理学、工学、医学等四大门类的学科建设情况,综合比对了各学院所承建一级学科的发展现状,重点从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剖析了制约学科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在此基础上,提出各学科门类下一步的发展策略。易红指出,要坚持文科创特色、理科强基础、医科争超越、工科创一流的学科发展总定位,加快实施学科结构调整与优化,推进工医学科调结构、聚力量、强优势,文理学科稳规模、强基础、创特色,新型交叉学科抢先机、抓机遇、突重点,全面提升学校学科发展水平。在具体实施途径上,人文社科要稳定规模、凝聚重点,强化基础、支持应用,突出特色、交叉融合,引培并用、聚焦人才;理学要重点强化、打造一流,筑牢基础、平台优先,精准布局、突出特色,工医交叉、强力支撑;工学要优化结构、突出优势,前沿交叉、重点布局,基础应用、并重发展,整合团队、加强平台;医学要临床优先、重点建设,医工交叉、强化融合,平台先行、资源共享,整合学科、合理布局。此外,易红还对下半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落实“四个转型”发展战略,认真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统筹谋划第五轮学科评估,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学校党委部署,认真对照年度工作要点,确保各项党建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田红旗回顾了上半年工作成绩,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下一步发力点:一是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中长期规划编制和“双一流”周期总结,谋划第五轮学科评估;二要持续实施学生思政工作“12345”体系,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做好学生就业工作;三要持续实施本科教育“1326”体系,加快推进专业结构优化,争创全国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高校,打造中南特色的国家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四要持续实施“54321”研究生教育体系,打造一流导师队伍,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国际化水平;五要持续实施队伍建设“1334”体系,打造一批构建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及团队,培养一批优秀青年人才,超前储备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六要持续实施科学研究“5345”体系,持续支持学校优势特色领域发展及重大成果转化,重点发力重大原创基础研究、颠覆性变革技术、卡脖子技术、前沿交叉研究、重大应急技术、高端智库;七要持续实施“123456”国际化工程,深化中外合作办学,加快“中南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提质增效“留学中南”品牌;八要打造湘雅国家医学核心高地,提升疑难病症医疗救治能力,培养顶尖复合型医学人才,推出高水平医疗装备技术。

胡岳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会后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任务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带领本单位全体师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坚定不移完成好各项任务,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