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启迪课,听校长讲“新一代中南人的责任”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作者:胡敏 欧阳悠悠 唐潇珺

本网讯 “全体起立!”“老师好!”9月26日下午,整齐有力的声音响彻中南讲堂,近千名身着军训服的2020级本科新生齐齐鞠躬行“上课礼”。讲台之上,校长田红旗俯身鞠躬,郑重向同学们回礼,并以《担当新一代中南人的责任》为题,给大家带来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师生之间温情对话,聊校情、谈使命、论前路,共话新一代中南人的责任。

“中南的历史,由中南人一步一个脚印谱写。”田红旗以举例子、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一代代中南人抢抓关键节点,实现一次次跨越发展的奋进历程。她从学校整体实力、党建思政、本科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化体育、校友风采、科技贡献、社会服务、开放崛起等方面介绍了“今日之中南”的累累硕果。

“中南的辉煌,靠中南人一生一路铸就。”田红旗指出,近年来,中南大学始终聚焦一流,在校党委领导下,推进“四个转型”战略,坚持特色发展、厚植基础、全球战略,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全球战略为驱动,全力推动事业内涵式发展,国际影响力、辐射带动力、贡献支撑力大幅提升。

“今日之中南是你们坚强的后盾。”面对台下一张张充满青春朝气的面孔,田红旗为新同学们鼓劲提气,送上期待:“中南的明天,需要你们新一代中南人创造。”她希望新同学尽快适应、尽早融入大学生活,努力在思想上向严要求转变、目标上向全面提升转变、生活上向善独立转变、行动上向主动创造转变,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独立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培育高尚道德、锤炼人文修养、热爱社会公益、塑造强健体魄,担负起新一代中南人的责任!

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主持讲座。他指出,学校的发展是一代代中南人努力拼搏的结果。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同学们正逢其时。希望同学们尽快完成“四个转变”,珍惜时光,追求卓越,努力超越,担当时代责任,报效伟大祖国。

全校其他本科新生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同步聆听了这场思政课。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长带来的这堂特殊的“新生思政课”,既载满满干货,又含殷殷期许,让自己更加清晰地认识学校抢抓机遇、发展壮大、勇创一流的过程,更加深刻地知晓“中南人”肩负的责任,更加明确“中南生活”该如何徐徐展开。“田校长的一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深深触动了我,让我感到了学校对学生成长的关心与重视,我们会更安心、更热情地投入学业中去。”资安院新生郑嘉兴同学说。“校长所讲述的中南校友在雪域高原修建青藏铁路的故事深深震撼了我,让我萌生了要冲往建设祖国最前线的念头。我相信,今天之后,会有更多同学以此为学习动力和奋斗目标。”土木院张恺华同学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