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杨泽发特聘教授在权威期刊发表特邀综述论文

来源: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作者:胡俊

本网讯  近日,受《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Magazine》(IF=13.0)杂志编辑的邀请,我校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测绘与遥感科学系杨泽发特聘教授为该杂志撰写了题为“Use of SAR/InSAR in mining deformation monitoring, parameter inversion, and forward predictions: a review”的综述论文。杨泽发特聘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南大学为该论文唯一单位。《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Magazine》杂志为IEEE国际地学与遥感协会主办,年均刊文量25篇左右,其影响因子在科睿唯安期刊引证报告(JCR)中位居遥感类第一位。

该文介绍了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InSAR)这一新兴的微波遥感技术在矿山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和形变机理研究领域的应用潜力,系统总结和梳理了InSAR矿区三维形变监测、形变模型参数反演、三维形变预计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并重点分析了当前InSAR矿区三维精细监测、形变机理解译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技术难点和挑战,为后续研究指出了可能的方向。

InSAR技术具有大范围、低成本、高空间分辨率的形变监测能力,是目前研究地球物理和人类活动形变过程的重要技术手段。测绘与遥感科学系雷达遥感与影像大地测量团队长期从事于InSAR形变高精度监测、形变机理解译、地质灾害防控等研究,在《Journal of Geodes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olid Earth》、《Earth-Science Reviews》、《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等大地测量、地球物理、遥感等领域顶级期刊发表了SCI论文14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8项奖励,团队成员先后入选国家杰青、优青、青年长江学者、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等。杨泽发特聘教授主要聚焦InSAR矿山三维形变监测、建模和预测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JCR一区论文15篇。

(上图为团队利用InSAR技术监测的陕西某矿区地表在垂直(a)、东西(b)和南北方向(c)的三维形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