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通过现场考察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3日 作者:胡敏 唐潇珺

本网讯 9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率专家组来校,对依托我校的“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出席现场考察会。湖南省政府、中南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团队成员与依托单位(合作单位)领导参加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主持现场考察会议。

田红旗对基金委、湖南省政府多年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及项目团队在数字经济资源环境管理方面的优势。她表示此次现场考察是我们推动中心建设重大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中南大学将继续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协同攻关,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打造智慧资源环境产业集群,确保中心建设各项战略目标的实现,为全国生态文明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侯增谦院士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改革发展、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背景意义做了介绍。他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以“原创导向、聚焦前沿、交叉融合、科学评价、稳定支持、动态调整”为实施原则,希望该中心项目的实施能够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资源环境管理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上能有建树,同时培养打造一批高层次的人才队伍。

朱忠明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层次高、作用大、影响深,具有显著的战略引领力、科技原创力、前沿突破力,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中居于重要地位。省人民政府对项目申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同时对项目取得成功充满期待,期待项目团队能够借助新时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湖南省区域发展优势、团队研究基础扎实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强化系统攻关,夯实基础理念,开拓前沿领域,强化创新驱动,对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理论和科技供给,为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和生态强省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会上,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简要介绍学校整体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介绍考察内容、形式与要求。项目负责人陈晓红院士从项目的研究背景和重大意义、关键科学问题、中心建设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团队和优势以及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汇报。

在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后,专家组与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讨论,就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随后,专家组与项目组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就团队现状、研究工作基础、科研条件及交叉融合情况、依托单位相关条件落实情况等问题进行分组访谈,并前往学校有色冶金自动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考察。

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内容具有创新性,实施基础好、方案可行性高、科研条件和软硬件环境良好,建议立项启动。

据悉,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于2016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试点建设。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和特色,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项目由陈晓红院士牵头,依托中南大学,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申报,湖南工商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作为协作单位共同参与。该项目顺利通过现场考察,有望成为湖南省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