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雷光华教授团队在《Ann Rheum Dis》发表骨关节炎临床研究原创成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作者:王伊伦

本网讯 9月16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张余庆教授团队合作,在骨关节炎临床防治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成果名为“Risk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in knee, hip and hand osteoarthritis: a general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在国际风湿病学领域顶级期刊《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IF 16.102)“Clinical Science”栏目以原创论著形式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特聘教授曾超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和张余庆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杨子丹和健康管理中心魏捷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

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退行性疾病,中国40岁及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46.3%。该真实世界研究首次发现,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相比非骨关节炎人群升高静脉血栓栓塞风险达38%,其中升高肺栓塞风险65%,升高深静脉栓塞风险21%,且该风险的24.8%由人工膝关节置换导致;髋关节骨关节炎患者相比非骨关节炎人群升高静脉血栓栓塞风险高达83%,其中升高肺栓塞风险92%,升高深静脉栓塞风险87%,且该风险的28.1%由人工髋关节置换造成。该成果首次揭示了膝、髋关节骨关节炎患者为静脉血栓栓塞的高危人群,并进一步明确了人工膝、髋关节置换术后预防静脉血栓栓塞发生的重要性。

雷光华教授带领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骨关节炎的临床防治和转化医学研究。近年主持国自5项(含重点项目1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以通讯作者在《JAMA》《New Engl J Med》《Ann Intern Med》《Ann Rheum Dis》和《Brit J Sport Med》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主编中华医学会临床诊疗指南和专家共识3部,研究成果12次写入欧洲抗风湿病联盟、美国风湿病学会和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等国际国内权威学术组织骨关节炎指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