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师生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反响热烈:铭记感恩 负重前行

来源:学校办公室 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作者:李睿哲

本网讯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南大学师生高度关注、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不怕苦、不畏难,勇担重任,努力贡献光和热。

在武汉抗疫的52个日日夜夜,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肖雪飞将祖国做后盾,遵循党的坚强领导,无怨无悔地抗战在第一线。虽然获得了肯定和褒奖,她却始终说这是自己作为医生治病救人的本职工作。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百万医务人员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时,肖雪飞表示:“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广大医务人员底气和信心,请祖国和人民放心,在与病魔抗争的战场上,白衣战士永不言退!”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全体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展现了百年湘雅、从未负国的勇毅担当。”这是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教授在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之后内心最深切的感受。

“抗疫战士们没有抛弃任何一个患者,全力拯救每一个生命。”湘雅医学院2016级临五附一大班的张耕铭在大会上看到熟悉的老师,感到十分激动和自豪,他认为通过这次疫情,祖国充分展现了强有力的国家凝聚力和强大的民族自信。认识到只要相信党和国家,相信医务人员,做好全面科学的防控,就没有闯不过去的难关。而他和所有人一样,对一线医务工作者致以最诚挚的感激,同时相信他们一定会为国家人民及职业信仰而继续负重前行。

而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肯定及赞扬了他们的无畏和付出,也再一次鼓励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教授听课习总书记的讲话后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院里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直到最后一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和“公勇勤慎 诚爱谦廉”的湘雅精神,把医院的历史使命、优良传统与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新要求相结合起来,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疫情爆发后,湘雅二医院全院上下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充分彰显了“担当重若山”的精神。院长周智广表示:“医院将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完善医院公共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救治体系,形成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科学规范的医疗救治体系,平战结合的队伍建设体系,高效有力的物资保障体系,健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有效协同机制,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防控救治方面发挥更好支撑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崇高使命。” 湖南省援京、援疆检测医疗队领队、湘雅医院检验科孙谦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检验人,感受到了这次表彰大会对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充分肯定,由衷的感到骄傲。湘雅医院感染病科总住院医师李亮表示:“现在疫情仍在继续,我作为感染科总住院会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相信只要我们各司其职,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钟南山同志说:“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 湘雅医学院2017级临五附三大班 张汉伊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将把钟老前辈的话铭记于心,将其视为永远学习的榜样与楷模:“在医学这段漫长而又坎坷的学习路上,要夯实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技能,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奉献终生。” 湘雅医学院2016级附二大班李涵乔说:“作为医学生,我对自己的选择更加坚定信心,也渴望早日进入临床工作,以无私奉献的先辈们为楷模,去实践作为医者的诺言:敬畏生命,捍卫生命,护佑生命!”

“偶尔去治愈,经常去帮助,常常去安慰”。湘雅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力方表示自己将以专业知识为支撑,用生命关怀治愈,用坚守和无畏去诠释医者仁心。他说:“正是有党中央的系列决策部署和无数医学人的负重前行,才能创造出抗击疫情的奇迹。” 湘雅医学院临八1904班王舒星则说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应该向这些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前辈们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要继承他们身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和圣洁光辉。”

在会上,习总书记不仅对全国医务工作者给与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对于未来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同时也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中国的贡献。雷光华教授作为湘雅医院的院长,表示将 “始终如一地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卫精神,按照医院提出的加速度、跨越式、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总基调,按照12368发展战略,为把医院建设成为人民满意湘雅特色世界一流医院而不懈奋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