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在2020国际大数据竞赛中获一等奖

来源:计算机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作者:郭克华 任盛

本网讯 10月1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百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 2020 IKCEST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暨第六届百度&西安交大大数据竞赛结果揭晓。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郭海富、陈宣霖、陶泽、胡敏组成的参赛队伍“岳麓F4”,在郭克华、任盛老师的指导下,获得国际一等奖。

undefined 

参赛队员合照(从左往右依次为:陶泽、郭海富、胡敏、陈宣霖)

本届大赛首次关联医学课题,赛题设置为“高致病性传染病的传播趋势预测”。这一赛题打破了 AI 与现实医学的“次元壁”,冀望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传染病的传播预测和控制,增强人类社会合作抗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今年共有超过3000支赛队、近5000人参赛,覆盖五大洲22个国家580所高校,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帝国理工、伦敦大学等世界名校,以及国内42所双一流高校。大赛评委有图灵奖得主 Raj Reddy、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与郑南宁、郑庆华、王海峰博士等来自全球的学界、业界权威。

经过90余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全球的16支队伍脱颖而出,成为今年的优胜者。中南大学团队成员通过分析疾病在城市与区域间的传播特征,采用机器学习、统计学等原理,从人口流动性划分等多个角度提出了成熟方案。该团队方案可以为疫情与疾病防控提供参考,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和学术价值。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