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张欣、杜勇、谭静强荣获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

来源:党委统战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作者:同心

本网讯 11月3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发布《关于表彰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者的决定》,对全国125名归国华侨分别授予“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二等奖。湖南省有6人获得本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其中,中南大学有3名归国华侨获奖: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获一等奖,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杜勇、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地质资源系主任谭静强获二等奖。

张欣,回国后长期从事头颈肿瘤以及咽喉嗓音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在医学伦理学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54篇,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在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手抓院内联防联控,一手抓院外紧急驰援,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杜勇,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他回国后长期致力于铝合金、硬质合金及其耐磨涂层的相图、相变及合金设计研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5项。其研究成果已被多家国内外企业广泛采用。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已培养博士研究生40人、硕士研究生89人。

谭静强,回国后主要从事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地球化学研究,以服务国家重大能源需求为己任,在页岩气地质、页岩储层表征、页岩气富集机理和页岩储层改造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科研成果,为解决我国南方页岩气资源评价和勘探开发过程中的基础性、前瞻性科学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

海外高新人才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特殊资源、特需人才。为了介绍归国华侨创新创业历程,广泛宣传其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所发挥的独特作用,表彰其在各自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吸引更多的海外侨界人才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中国侨界贡献奖”。在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等单位的支持下,“中国侨界贡献奖”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