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接受现场考察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作者:胡敏 焦骏文

本网讯 11月3号上午,教育部组织评估专家组一行五人对我校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副校长周科朝出席会议。

易红表示,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在支撑相关学科建设和发展、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果。学校一直重视并支持实验室建设。此次评估是对实验室的全面检阅,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给予指点帮助。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总结建设经验,认真查摆问题不足,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建设和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

专家组组长刘池阳宣布考察事项。实验室主任鲁安怀就近五年来实验室概况、研究水平与贡献、研究团队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与运行管理等五个方面作实验室工作报告。周科朝代表依托单位,汇报了学校对实验室的资源投入、政策支持和日常管理监督等情况。与会专家重点围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实验室人员配置等问题进行质询。随后,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实验室,核实相关资料,并对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通过现场考察,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总体定位明确,思路清晰,特色鲜明,在学术传承、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条件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实验室瞄准国际学科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高水平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上持续发力;也希望中南大学今后在科研经费投入、高水平实验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我校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聚焦“深地资源”国家战略需求,重点构建适合我国有色金属资源特点的成矿预测-资源勘查-环境监测新的理论、方法、技术和装备体系。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带动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推动依托学科建设发展,取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等优异成绩。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有色金属矿山深边部及外围找矿勘查中得到广泛应用,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我国“深地”资源勘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科学研究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际合作交流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