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大国工匠” 李万君:把高铁焊接工作做到极致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作者:曾笑颜 邓映华等

本网讯 11月4日下午,由中南大学关工委、铁道校区关工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我的初心和使命”李万君报告会在中南讲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建军,700余名中南学子、教师代表、离退休老教师代表现场聆听报告会。

李万君以“我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展开报告,以幽默诙谐而寓意深刻的语言回顾了33年的工匠之路,向中南学子展示了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忘我工作、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青年学习时期,19岁的李万君进入长春客车厂电焊车间,确立了他的职业初心——当一个好的电焊工人。那时车间艰苦的环境,是常人所不能忍受的,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磨砺出精湛的手艺。1997年,他首次代表长客参加市级焊工大赛。作为最年轻的选手,他将第一的名次轻松收入囊中,但是这还只是开始。接着在2003年和2007年的参赛中,他又接连取得第一,并于2011年获得“中华技能大奖”。数次获奖后,有人对他说:“我们只是车间工人,学那么好的技术有什么用?”李万君回答:“机会只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李万君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公司焊接车间数十年如一日,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一名高铁焊接专家,推动中国高铁不断领跑,坚决把国家发展前途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展示“大国工匠在面对困难时就应该挺身而出”的责任与担当。在申请出口纽约地铁生产许可证时,李万君不顾车间领导劝阻,把个人名誉和发展置之身后,毅然决然承担起出口美国地铁转向架焊接任务,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焊接出了美国检验专家见过的最高精度部件。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就如何培养优秀能力、如何结合市场需求进行创新等方面进行提问。李万君建议同学们深入生产一线,切实了解生产需求,结合所学加以创新来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在推动国家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此次报告会分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上累计观看人数达22万人次。

嘉宾介绍

李万君,1987年在原长春客车厂参加工作,始终坚守在轨道客车转向架焊接岗位,苦练技术、攻克难关,并迅速成长为公司焊接领域的技术专家。他凭借精湛的技术,荣获多项全国性技术奖项,成为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车间高级工人技师,首席操作师,拥有碳钢、不锈钢焊接等六项国际焊工资格证书和国际焊接技师证书。他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也是吉林省关工委宣讲团成员,先后荣获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2016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华技能大奖”、“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吉林省特等劳模”等几十项国家和省市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