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特聘教授赵富稳在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粉末冶金研究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作者:孟尚儒

本网讯 近日,国际顶尖期刊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25.245)发表了我校粉末冶金研究院特聘教授赵富稳与瑞典林雪平大学高峰教授合作完成的非富勒烯有机太阳能电池综述论文“Emerging Approaches in Enhancing the Efficiency and Stability in Non-Fullerene Organic Solar Cells”。中南大学为第一单位,赵富稳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林雪平大学博士生张或天与博士后张睿为共同第一作者,高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近年来,随着非富勒烯受体材料的发展,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和稳定性不断提升。相比于传统的富勒烯受体,稠环非富勒烯受体具有可见-近红外吸收强、能级易于调控等优点,在构筑低能量损失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表现出巨大优势。目前,单节器件效率已突破18%。在稳定性方面,最新实验与计算结果表明,非富勒烯有机太阳能电池寿命可长达10年,虽未能完全满足实际应用,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赵富稳等基于前期工作基础以及对该领域的理解,从效率及稳定性的角度综述了近三年非富勒烯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涵盖材料、器件工艺和器件物理三个方面,并对今后可能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