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名家讲堂在中南大学举办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大数据研究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作者:邓任娟 胡超

本网讯 11月3日下午,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首场名家讲堂在中南讲堂举行。本场名家讲堂聚焦“先进计算与跨界赋能”,对先进计算技术的发展进行前瞻,对计算技术为产业跨界赋能的路径进行诠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桂卫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张大鹏等三位嘉宾依次发表主题演讲。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主持演讲活动。

梅宏介绍了软件定义和泛在操作系统的关系,并指出泛在操作系统每20年会出现一次跨越式发展,已完成“主机操作系统—PC操作系统—移动操作系统”的发展。他介绍,泛在操作系统当前已演化为“互联网操作系统”,包括“智慧城市”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机器人操作系统等,能有效管理海量异构的资源和多样的需求形态,未来可能发展为面向物联网的“节点操作系统”。“在未来,互联网将拉起一个巨大的网,使人、机、物互联互通,人类的控制边界将无限扩大。”梅宏认为,下一个20年里,泛在操作系统的发展有无限可能,他鼓励在座师生一起为之奋斗。

“软件是工业看不见的内核,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工业上的软件优化是亟需突破的‘卡脖子’问题。”桂卫华分享了自己对工业互联网的思考。他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也是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桂卫华指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使人们需要思考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及其带来的模式变革等问题;他指出工业4.0、工业互联网和“智造”的本质都是为了实现“工业智能化”,而企业是“工业智能化”技术创新的主体,他呼吁企业要有创新意识和使命担当。

“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安全吗?”“能不能利用生物特征识别来‘选美’?”张大鹏向师生介绍了其对先进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研究。他谈到,通过生物特征识别核验身份已得到国际的广泛认可,产值也逐年递增,而目前占市场份额最大的指纹、人脸、虹膜识别仍存在安全隐患,如指纹易被盗用;整容人群及人脸各个年龄阶段的差异给人脸识别增加了难度;眼球病变给虹膜识别造成困难……张大鹏介绍了生物特征识别的三个新方向:一是通过掌纹识别核验身份,掌纹包含更多的身份特征信息,如手型特征、血管信息等;二是进行人脸美学研究,即在黄金点、黄金规则等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寻找公共的属性判定“美”;三是生物特征识别在医学上的运用,“计算机也能‘望闻问切’,推动中医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复杂性和其与医学的跨界互动引起了台下师生的热烈讨论。

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为主题,聚焦计算机领域创新创造生态、制造生态、应用生态和计算产业新动能。大会设置1个主论坛、5大专题论坛和2场名家讲堂。本场讲堂是大会的首场名家讲堂,由中南大学协办、大数据研究院承办。当天,会场开启云直播平台,借助5G、超高清视频等新技术为观众提供云观会通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