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在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上荣获一等奖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作者:蔡圳阳

本网讯 近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校赛、省赛选拔,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近20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在为期一周的激烈角逐后,我校三支队伍荣获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李劲风、胡小清、刘会群、刘赛男、蔡圳阳、张毅等六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在分组赛上,三支队伍分别以“2050铝锂合金薄板拉伸性能及晶间腐蚀敏感性与时效制度的相关性”、“α相球化提升高强钛合金管材强韧性和冲击功的作用机理”、“磨而不磷-热扩散法制备高速钢超硬耐磨碳化钒涂层”为题目进行了答辩和基础知识问答,最后以高分脱颖而出。总决赛上,三支队伍分别随机抽取到设计制造“大型锻件”、“渗氮齿轮”和“耐腐蚀轴承零件”及其相关热处理工艺的题目,在四天时间里,三支队伍自行查阅资料,结合材料热处理与表面改性理论、工艺技术、装备及应用背景,设计出了可靠的工艺制备流程与优选热处理制度,在展示、陈述和答辩等环节均获得专家认可。

据悉,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是一项面向高校材料、机械及相关专业在校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于2020年2月成功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重点赛事,本届大赛因疫情防控原因首次采用线上比赛模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