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作者:陈浩 陈斯 严晓博

本网讯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作为代表上台领奖。

习近平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雷光华是中共党员,一级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作为中南大学“湘雅名医”,雷光华坚持主刀复杂手术,接诊疑难患者,承担中央和省级保健任务,率先开展多项医疗新技术。先后培养了43名医学博士和60名医学硕士,部分学生已成为海内外骨科领军人才。雷光华一直致力于骨关节炎的临床防治和转化研究,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含重点项目1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取得多项原创成果;主编中华医学会临床诊疗指南和专家共识3部,研究成果17次写入国际国内权威骨关节炎指南;获国家专利授权25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极大推动了我国骨关节炎防治事业的发展,提升了我国在国际骨关节炎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

作为公立医院院长,雷光华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具有湘雅特色的世界一流医院”的发展愿景和“12368”发展战略,通过构建和优化八大体系,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年多来,雷光华坚持党委集体领导,打造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湘雅模式”。在雷光华的领导下,湘雅医院综合实力大幅跃升,诊疗优势日益凸显,患者就医体验更加满意,赶超合力不断激发,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医院的势头强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水平医院范例已初步形成,医院取得了加速度、跨越式、内涵型、高质量发展——世界研究型医院排名首次进入全球前百位,并从2019年的第84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73位,位居全国第四;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每年前进5位,由20位以外挺进前十;国家首次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第13位,中南地区第1位;复旦大学医院排行榜科研学术排名第3位,综合排名第13位,连续向前跃升8位。

雷光华多次带领湘雅医院医务人员在援非援疆、应急救援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勇挑重担,并取得突出成绩。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雷光华反应敏锐、行动迅速,第一时间组建4批医疗队奔赴武汉及黄冈开展危重患者救治,为抗击新冠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雷光华第一时间在医院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严密组织,科学部署,实现了“感染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传播零发生”,医院获评全国抗疫先进集体。

据了解,全国劳动模范每五年评选一次,此次全国共评选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493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