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致敬中南良师】陈晓青:“晓”心熠熠照青葵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作者:于上淇 张欣悦

桌边的手工花束,柜门上的各色编绳,墙上挂的大幅精致油画。色彩明艳丰富的办公室在午后的阳光里显得尤为温馨亦充满生机,陈晓青从厚厚的研究材料旁起身,一一介绍着来自学生的爱意。

课堂上听课人数爆满的人气老师,实验室里诲人不倦的科研引路者,生活里学生们心中亲爱的“晓青姐”……从教三十年,陈晓青“捧心”而行,用专业和真情赢得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信任和尊敬。

1487E

陈晓青(前排左二)和学生们

一腔热情,育“顶天立地”的科研人

在陈晓青眼中,教育必须做好两件大事。“育‘顶天’的人才,更要育‘立地’的人才。”

所谓“顶天”人才,即在理论研究上永远向着领域内的天花板努力,并追求先进卓越的“拔尖”人才。陈晓青时常对学生说,相比论文数量,数据真实,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才更值得追求。20多年来,陈晓青共指导博士生18名,硕士生95名,其中多人选择坚持科研之路,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所任职,为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而努力。

而“立地”人才,则指要立足科研功能性,关注社会的实际需求,能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有贡献的成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晓青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经常以“党建加团建”的模式组织研究生活动,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发展,根据实际需求塑造自己,调整科研方向。

17级博士研究生王鲁敏时刻将老师的教诲铭记在心,以研发出有实际应用价值的产品为自己的科研目标。目前,她主导开发的POCT快速检测产品已完成实验阶段,亟待上市。博士研究生冯颖慧说:“在老师的影响下,我们并不单纯追求专利的申请,而是更看重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性,也期待有一日看到自己的化学检测产品能够在食品安全、人体健康领域贡献力量。”

在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上,陈晓青已经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方案:建设梯队式团队,培育高效率人才。

为了帮助研究生新生打好入门基础,保障科研团队后续建设,陈晓青采取“每天进实验室+每周研讨会 +半月结报告”的模式对研究生进行锻炼。在这样快节奏的模式下,研究生们都养成了自觉的习惯,稳步推进各自的研究进程。

研究生彭媚说:“研究生相对本科生而言,对科研能力和研究方向有着更高的要求。梯队式团队,不仅能让我们了解多样的研究方向,更高效熟悉科研步骤,进入状态,还有利于同学们交流协作,在交叉思维中获取科研灵感。”在导师以高年级带低年级、博士带硕士的科研梯队模式下,她摆脱了刚升入研究生的迷茫,很快在分组科研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拉曼光谱研究方向。

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陈晓青都会细致地进行解答,并时刻挂心,随时补充新思路。在老师的影响下,团队的同学也会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和知识,互相学习进步。冯颖慧说:“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老师和同学都是我们的后盾,没有什么无法突破的瓶颈,科研道路虽满是艰辛,却也让人甘之如饴。”

捧心而行,做学生爱戴的知心人

陈晓青对学生的感情总是细腻而真挚的,“体贴,从不吝惜对学生的关注”是学生们对她最深刻的印象。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使陈晓青对每个学生了如指掌,她自信地说:“走进实验室,看学生的一个眼神,我就能知道他今天的状态如何。”

实验的间隙,陈晓青总是会抽空询问学生近况。师生的微信群聊中除了科研材料,还充满着陈晓青分享的有深度的时事文章以及提醒学生天凉加衣的留言。

化学化工学院楼刚搬迁至新校区时,由于担心学生夜归的安全,陈晓青每天晚上开车送学生回本部宿舍。在短短的车程中,师生从每周趣闻谈到人生理想、从学科知识谈到兴趣爱好,时间似乎被定格在这小小的车厢内……

这些琐碎的回忆温暖着一批又一批学生,2014级硕士毕业生岑崟至今回忆起坐在老师车上漫无边际交谈的那些个夜晚,仍无比怀念:“那时的科研任务繁重,但只要每晚和老师聊上几分钟,一天的疲惫便奇迹般消失了。”

在陈晓青看来,与学生相处的每一秒都是享受的,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对她来说不仅是作为研究生导师的责任和使命,更早已成为了她的习惯。

2019年暑假,新校区化学化工楼装修,冯颖慧晚上做完实验出门时不慎踩到钢筋废料摔倒,导致身上多处擦伤。陈晓青在主动联系工人树立警示标志后仍不放心,最后向学校反映,在化学楼门口添了两盏路灯。从那以后,冯颖慧每个走出实验室大门的晚上,看到那两缕明亮的灯光时,都会想到老师焦急的声音和奔忙的身影,心中倍感温暖。

在陈晓青看来,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担任班导师的分化922班在毕业20周年返校纪念之际,为感念陈晓青的教导关怀之恩,以陈晓青名字中“青”为题,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意,集体设立“青蓝”奖学金来资助奖励新一代同门学子,这也是学校历史上少有的以班级为单位设立的奖学金。

对待科研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对学生体贴备至。在学生心中,陈晓青老师就像是一个超人,无所不能地解决任何问题,亲人一般关怀,照亮着他们前行的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