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0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四)】加强关键环节监控 提升学位论文质量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作者:陈雯

实现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强国的转变,要求研究生教育必须保障“量”与“质”的同步提升。9月22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部署研究生教育改革路径。会上,教育部针对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学历“注水”、扩招后培养质量等问题作出回应。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明确表示,教育部对学术不端、学位“注水”的问题,一直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露头就打,要坚决确保学位授予的含金量。

本场讨论中,与会代表们基于各单位研究生教育的探索,从加强“教”“学”“评”“管”等关键环节的把控等方面交流经验。

“教”须尽责

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把持着培养质量的第一道关口。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要求教师秉持严谨、负责的学术态度,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

“化工院要求所有导师每周一对一指导学生不能少于两个小时。从入学到毕业,从论文的宏观思路设计到具体的写作细节,导师要全过程指导。”化工院教师代表韩凯认为,每一篇问题论文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学生,而每一个问题学生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导师,导师的指导对学生论文质量提高尤为关键。

药学院副院长胡长平对导师在研究生论文质量提升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深表赞同,他强调,在研究生论文审查过程中,校外专家论文盲审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研究生论文的审查最终还是要靠导师自查自纠,从源头上把控。导师要时刻鞭策学生,时刻关注学生论文进度。

“学”要扎实

一篇高质量的论文的诞生光有老师指导还不够,最重要的是学生自身要有大量的学习投入,要严格执行学业过程规定,认真落实学习的各种环节。研究生要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养成严谨的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学术道德。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自觉自律,如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为各学院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学院将学术诚信与写作纳入专业课程学习的范畴,开设《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课程。”生命科学院副院长胡正茂介绍,湘雅医学口所有硕士生、从外校考入湘雅医学口的博士生包括约100名留学生全部接受系统学习,“只有‘狠’一点,才能倒逼学生潜心治学。学院对学风建设抓得很紧,敢于让不合格的学生毕不了业。”

此外,化工院与药学院还通过要求学生上课期间以及实验期间填报学术足迹,通过这种方式监控学生文献阅读的进度与论文进度,同时也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

“评”必从严

在学位论文、答辩的各个环节,相关评审专家往往承担着“把关人”的重任。若能在选题、开题、中期考核、预审、外审、最终答辩等“评”的主要环节加强监控,学位论文质量问题往往可以及时暴露出来,并及时得到解决。

“目前,土木院有将近2000名研究生,研究生导师的论文审查工作体量与压力确实很大。”土木院副院长乔世范介绍,近年来,土木院通过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方式的改革,认真落实博士生资格考试与开题报告等环节。同时充分发挥方向负责人的作用,由专业方向负责人统一安排,统一选聘评审专家;预答辩专家委员会由专业方向负责人审核,切实保障研究生论文“出口”安全。

“开题环节是培养环节中最为关键的,在时间上必须提早介入。”公卫院教师尹逊强还谈到,为避免同专业老师“手下留情”,学院特调本院同学科老师来组织开题评审,避免“留面子”“走过场”等行为发生。

“基础医学院建立‘学位论文送审预警’机制,对与交叉学科授予学位博士生、新聘导师第一届毕业博士生等10类预警对象,所在学位评定委员会须在答辩前、答辩中、答辩后对其学位论文质量进行重点跟踪、评审与指导。”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殷刚介绍,这种方法大大降低了问题论文发生率。

用制度“管”好论文

学校良好学术生态的形成,归根到底仰赖于好的学术制度。如何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从管理环节把控好论文的质量?

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杨一峰指出,二医院今年所招的400名硕士生中有70%以上是专业型硕士,专硕实践性较强,学生36个月的学习时间中有33个月都在进行住院医生培训,大大压缩了论文写作时间,导致论文质量欠佳。针对这一情况,湘雅二医院根据国务院有关医教协同指示精神,制定更加科学的评价标准。同时细分压实管理部门、导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方向负责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等责任,严格把控学位论文质量。

“管理环节,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论文质量管理,要夯实学位论文质量关,就要建构‘问题论文不出院门’的制度笼子。”文新院副院长范明献介绍,从参考文献数量需达到一定要求、开题报告匿名预审通过了才能开题,到开题后预答辩改为预审并采取匿名运行制度、强化学位论文双盲审制度等等,文新院将问题论文牢牢把控在制度笼子里。

建艺院副院长郑伯红则谈到学院学科整合之后,部分导师跨界,在论文评判标准上存在一定偏差,不能充分理解学术型和专题设计型论文要求的区别的问题。针对艺术类学生重专业能力展示,轻学位论文写作等现实问题,学院提出严控选题导向与选题导师负责制,中期考核两手抓:一手抓创作能力展示,一手抓学位论文写作的新思路,把分类评价落到实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