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研究团队发表原创性论著 揭示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案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作者:——

本网讯 11月2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子研究中心等研究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在线发表题为The beneficial role of Sunitinib in tumor immune surveillance by regulating tumor PD-L1的原创性论著。该研究首次报道舒尼替尼(Sunitinib)的靶点与抑制性免疫检查点及免疫抑制细胞呈正相关,揭示了舒尼替尼通过p62介导的选择性自噬调控肿瘤PD-L1的分子机制,并提出了舒尼替尼联合CTLA-4单抗有效治疗黑素瘤与肺癌的新策略。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均为中南大学。博士后荔辉、匡欣薇、梁龙,以及叶幼琼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陈翔教授、刘静教授、刘洪教授和韩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近十年来,针对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及其配体程序性死亡配体1(PD-1/PD-L1)相互作用为主的免疫检查点阻断剂(ICBs)在包括黑素瘤和非小细胞肺癌在内的多种恶性肿瘤中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但临床治疗中总体响应率却不足40%。研究显示,肿瘤PD-L1水平是评估抗PD -1/PD-L1临床治疗响应的一个预测生物标志物。因此,阐明肿瘤PD-L1的调控机制并筛选现有临床药物与ICBs疗法联合使用是目前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化的重要研究方向。

舒尼替尼是FDA于2006年批准的多靶点酪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目前用于透明细胞肾细胞癌(ccRCC)和胃肠道间质瘤(GIST)的标准治疗。然而,舒尼替尼在肿瘤免疫监测中的作用以及是否参与PD-L1的调控尚不清楚。

在本项研究中,研究团队通过生物信息学系统分析了TCGA数据库中>10000例癌症患者的免疫学指标,发现舒尼替尼的靶点与抑制性免疫检查点及免疫抑制细胞显著正相关。其中,PD-L1与舒尼替尼大多数靶点在33种癌症类型中显著正相关。其进一步机制研究表明舒尼替尼通过p62介导的选择性自噬调节PD-L1的稳定性,p62可以作为受体结合PD-L1,然后促进其转位到自噬溶酶体中进一步降解。在功能上,通过临床前研究证明了舒尼替尼可以增强CTLA-4单抗治疗黑素瘤与肺癌等免疫健全小鼠模型的疗效。此外,通过回顾性分析接受抗PD-1单抗治疗肺癌患者的治疗前肿瘤组织样本,发现肿瘤组织中p62低、PD-L1高的患者PD-1响应率更高,预后更好。这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为肿瘤患者基于舒尼替尼+CTAL-4单抗的肿瘤联合免疫治疗新策略提供了夯实的理论与实验依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