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金展鹏院士逝世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作者:陈雯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7日在长沙逝世,享年82岁。

金展鹏院士1938年11月出生于广西荔浦,1955年至1963年求学于中南矿冶学院金相专业,大学毕业后在中南大学工作至今。198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不幸患病致高位瘫痪。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相图测定、热力学计算以及相变动力学研究,首创了用三元扩散偶+电子探针的微区成分分析的相图测定方法,国际上誉为“金氏相图测定法”,使相图研究的效率提高了数十倍,成为全球通用的相图研究方法;带领团队在相图数据库、热力学模型、相图优化计算方法、热化学磁矩法、阶段性亚稳相转变理论和动力学通道研究等所取得的创新成果,成为材料领域建立新理论、发展新方法、设计新材料、阐明新现象和制定新工艺的科学依据,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国内权威机构成功应用于尖端新材料设计。

12月1日上午,金展鹏院士追思告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副校长周科朝介绍金展鹏院士生平。

金展鹏院士逝世后,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张德江,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吴官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侯建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等致电表示悼念,向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并以个人名义送花圈以致哀悼。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派专人慰问家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等专程慰问亲属。

敬献花圈、发来唁电的单位有: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共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光明日报,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专家服务中心、湖南省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广西荔浦市委员会、荔浦市人大常委会、荔浦市人民政府、荔浦市政协等;中国铝业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宝色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中国科学院院刊、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宝钛研究院、学部通讯等研究院所、协会及出版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0余所高校。

敬献花圈和发来唁电的个人有: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蔡自兴,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原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健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国治、朱静、吴培亨、沈保根、南策文、魏炳波、李应红、谭蔚泓、刘昌盛、芮筱亭、龚新高、郭烈锦、段文晖、毛明、叶志镇、吴宜灿、何继善、左铁镛、钟掘、刘业翔、周宏灏、周克崧、邱冠周、桂卫华、韩杰才、谢建新、张清杰、黄小卫、聂祚仁、潘复生、田永君、柴立元。

敬献花圈和发来唁电的个人还有:中国科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湘潭大学、南华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国马里兰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等30余名高校领导和海内外专家;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总裁唐修国,中铝业首席工程师赵丕植,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刘敏等企业及科研院所负责人或专家;中南大学敬献花圈的单位和个人有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中南大学,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校长田红旗等全体校领导及高文兵、张尧学、胡冬煦、黄伯云等老领导。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中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高文兵,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桂卫华、柴立元,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公务员局长、省委人才办主任陈竞,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周益春,三一集团董事、总裁唐修国,中南大学校领导陶立坚、周科朝、朱学红、陈翔、郭学益、陈立章,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建军,中国药科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慧,中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陈治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陈志国等,以及各党政部门、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会代表,中南大学机关部处、二级学院、直附属单位的党政负责人,金展鹏院士母校广西桂林乐平中学、广西荔浦市荔浦中学的领导以及金展鹏院士的生前好友、同事和学生代表等参加追思告别仪式。

金展鹏院士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时刻关注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他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坚韧不拔、淡泊名利、潜心科研、立德树人的精神,鼓舞着一批又一批的教育与科技工作者。他的事迹被国家相关媒体广泛报道,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