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承办“新时代冶金工程”高峰论坛 联手发布“长沙倡议”

来源:冶金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作者:--

本网讯 12月2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金属材料工程与冶金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新时代冶金工程”高峰论坛暨第28届全国高等院校冶金工程专业教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中南大学原校长黄伯云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干勇院士、中南大学邱冠周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毛新平院士、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黄小卫院士、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院士,东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全国20余所拥有冶金专业的高校校领导,以及宝武集团、中金岭南等知名企业高管等266位专家学者参会。大会由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主持。

冶金工程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既坚持了有色金属冶金领域深耕细作,又不断强化与战略新型领域交叉融合,同时还积极推进社会服务与传统冶金行业转型升级,学科研究领域从传统的提取冶金扩展到金属资源、能源环境、新材料等版块,拥有难冶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培养了大量高级专门人才,为我国冶金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易红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冶金学科的发展,将冶金工程学科纳入一流学科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在政策、资金和条件支撑方面给予支持,积极为学科发展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希望冶金学科稳健发展,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黄伯云认为,“新时代冶金工程”高峰论坛是一个良好的高端交流平台,对中南大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他提出,要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解决 “卡脖子” 核心技术的瓶颈制约。

干勇、邱冠周、柴立元等院士,倪红卫、安胜利、张福成、魏先文、朱立光等参会高校主要负责人,以及储双杰、余刚等参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围绕新时代冶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冶金工程人才多维度培养,以及冶金学科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主题报告。与会代表交流了各自学校冶金工程学科发展的特色与举措,共同探索了我国冶金工程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为推动冶金人才培养、学科与行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还宣读了酝酿形成的“长沙倡议”:第一,协同构建冶金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造就勇挑行业高质量发展重任的时代新人;第二,建立全国冶金类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多层次多方式沟通交流机制,拓展互通互助的共享平台功能;第三,以学科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冶金行业绿色创新发展,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第四,充分发挥学科平台优势,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全球冶金行业发展。

据悉,此次会议召开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新时代“冶金产业绿色创新发展、冶金工程专业人才协同培养、冶金工程学科多维度发展”等重大问题,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冶金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推动全球冶金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