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两金、一银、三铜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作者:王超 周泓妍

本网讯 12月4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结果公布。中南大学“守望科学的天空”“疫散花开,从‘心’开始——心理抗疫志愿服务”项目从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的1000个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赛金奖。“杂症听诊器——奶茶杯及旧电池的回收”项目获全国银奖。“‘情暖迟暮人生’关爱福利院老人”“‘医’路相伴——肿瘤病房医学科普与爱心陪护”“‘守望·传承·发展’真人图书馆”三个项目获铜奖。

2017年,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依托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专业特色,推出了“守望科学的天空”志愿服务项目。服务站邀请社区的孩子、家长走进学校、走进实验室,感受前沿科学的魅力。同时,服务站还派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志愿者进入小区托管班和小学课堂,为他们进行趣味实验和讲解。项目累计举办活动21期,为麓山兰亭实验小学、左家垅社区等单位的2290位孩子进行了科学启蒙。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疫散花开,从‘心’开始——心理抗疫志愿服务”项目以齐心、同心、稳心、暖心和信心的“五心”服务为理念,组织了700余名志愿者,加强公众心理健康教育和推进心理救援科学知识普及。在武汉,开创了方舱MDT的湘雅模式,线上线下获取心理干预目标人群并提供心理服务;在长沙,组建了“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开辟了“不穿防护服的特殊战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民众疏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同时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会氛围,为大众筑起一道疫情“心灵防火墙”。项目开展以来,服务近1527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12000个小时,募集公益资金43万元,成功处理各类心理危机案例1826人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