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参与科研攻关的工程项目获2020年ITA“攻坚克难”奖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0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隧道工程系阳军生教授团队作为科研攻关主要参与成员的工程项目-“成贵高铁玉京山隧道跨越巨型溶厅暗河工程(Tunnel Crossing Giant Karst Cave)”以小组第一的优异表现,荣获2020年ITA(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攻坚克难”奖,摘得国际隧道行业最高荣誉。此外,土木院隧道系张学民教授、王薇副教授参与科研攻关的“深圳车公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川藏铁路拉林段桑珠岭隧道89.3℃超高地温处理”两项工程项目也分别入围了本年度ITA“地下空间创新贡献奖”和“攻坚克难奖”提名。

ITA大奖被公认为是全球隧道行业的“奥斯卡奖”,每年由数十名顶级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在全球入围的28项提名中评选出8项工程类大奖和1项个人奖(年度青年隧道工程师),其中8项工程类大奖分别为:年度重大工程奖、年度工程奖、年度工程奖(含翻修)、年度技术创新奖、攻坚克难奖、地下奇观奖、地下空间创新贡献奖。前五届国际隧协大奖颁奖典礼分别于瑞士、新加坡、法国、中国和美国举办,今年由于疫情原因,第六届颁奖典礼于12月4日在线上举行。

玉京山隧道长6306米,施工过程中发现了一座巨型溶洞,溶洞位于地面以下60米,高50米至120米,顺线路长95米,横向宽230米,其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被国内媒体评价为“高铁第一溶洞”,在世界范围内极其罕见。为解决该难题,阳军生教授团队与中国中铁五局联合进行工程技术难题攻关,创新性提出了“玉京山隧道穿越巨型复杂溶洞施工关键技术”(中铁股份技评字〔2020〕第326号鉴定为国际领先成果),确保工程于2019年6月28日顺利贯通,得到了建设、监理等单位的赞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本项目的成功修建,实现了高悬岩溶隧道建造技术的瓶颈突破,形成了富有创新性的隧道穿越巨型溶洞建造技术,提高了岩溶地区高速铁路选线的自由度,为同类型地质条件隧道建设提供了生动范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