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三届“双一流”建设管理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作者:刘新少

本网讯 12月18日-20日,由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主办,励德爱思唯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双一流”建设管理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等1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的50多名学科建设和规划发展管理工作者参加会议。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出席会议。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高等教育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新使命,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高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了战略性引导。胡岳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与会人员通过此次管理研讨会深入交流“双一流”建设管理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中的新经验、新想法、新实践,以更新的视角和更高的站位,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大会分三个单元,包括九场专家分享报告。报告中,关于“强精优特、扬工强理重交叉”的学科建设思路、“明确学科方向-组建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平台”的学科建设路径、“把握学科发展大势、创新学科组织形式、推进学科开放合作的‘十四五’学科建设”的建设理念,以及如何把握“五年规划战略方向的有效性、大学规划编制中的开放度、‘十四五’规划与学校资源配置融合发展”等思考为与会者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在研讨交流环节,各高校纷纷就“双一流”项目建设、经费管理、资源配置及发展定位等问题展开讨论,分享经验做法、贡献对策建议。

本次会议对“双一流”建设管理创新经验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实施等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层次、多维度的研讨和交流,从大学精神传承、办学特色凝练、学科生态构建、学科规划战略、新形势下教育变革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可资借鉴、可操作的建议及实践经验,为更好地提升新形势下高校“双一流”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更高质量地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贡献了思想和智慧。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