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两项成果入选2020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作者:罗闻

本网讯 12月30日,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20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在长沙揭晓。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基础、临床两项成果“雷光华教授团队在《Ann Rheum Dis》发表骨关节炎临床研究原创成果”和“盲人重见光明!湘雅医院全球首创“IMIE智能视觉植入器”手术获成功”成功入选。

9月16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雷光华教授团队与哈佛大学张余庆教授团队合作,在骨关节炎临床防治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Risk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in knee, hip and hand osteoarthritis: a general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在国际风湿病学领域顶级期刊《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Clinical Science”栏目以原创论著形式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特聘教授曾超为论文单独第一作者,雷光华教授和张余庆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杨子丹和健康管理中心魏捷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单位。

10月15日,三位失明多年的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在湘雅医院接受“IMIE智能视觉植入器”手术后2个月重见光明,此举表明该院全球首创的“256通道柔性电极视网膜上植入式电刺激器”临床科学研究取得重大成果。经过2个多月的专业视觉康复训练后,三位患者的各项测试数据超预期,已能室内行走、识别数字、家用生活物品分类等,预计通过半年严格的视觉康复训练后,有望基本实现生活自理。据悉,该技术在盲人视网膜上植入微型电极,外部摄像头的视频信息转化为电刺激信号,无线传输至微型电极,通过电刺激视网膜可用视觉神经细胞,产生生物电信号,经视神经传输至大脑视觉皮层,从而使盲人能够重新恢复视觉感知。该技术是目前治疗视网膜病变盲人唯一长期安全可靠、恢复“有用”视觉的方法,此举将为全球2000余万视网膜退行性病变患者带来了光明的希望。该临床研究项目获得了湖南省科技厅2019年创新创业投资专项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