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多措并举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作者:胡壮志 黄智华 摄影:后勤保障部

“我承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坚决抵制校园餐饮浪费行为……”这是师生代表在“校园美好‘食’光,师生携手共创”宣传教育活动中的一幕。校领导伍海泉、黄健陵、陈立章和师生一道在承诺展板上签名。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中南大学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

强化领导精心组织促实效

学校各级各部门、全体师生围绕全面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纪委、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学校在党委常委会、校领导专题办公会上认真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的文件要求,并就有关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部署;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易红任组长的“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根据学校安排,后勤保障部会同学校办公室、纪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普教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研究制定了《中南大学“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并根据实际情况,因人施策。将制止浪费的学习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范畴,融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主题党日、社团活动之中;教育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在日常生活中厉行节约,避免家庭和个人用餐中的浪费;以征文比赛、绘画大赛、幼儿表演、亲子游戏、讲故事等形式,促成中小学、幼儿园孩子们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强化宣传重氛围全员参与

后勤保障部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的号召。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发布相关内容,累计阅读量突破10万余次;学生工作部组织全校大学生观看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持续开展“弘毅约礼”“文明校园”“光盘行动”等活动,并依托中南云麓谷、中南易班等新媒体推出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推文,营造浓厚的节约粮食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制作展示勤俭节约的图案和标语,在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宣传,同时将制止餐饮浪费的情况纳入2020年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中小学以国旗下讲话和班队课为宣讲平台,每月开展一次相关主题活动;学校食堂、校园宾馆、幼儿园等场所到处可见宣传海报、展架、画册、微视频和电子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方位的宣传发动,让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和节约理念深入到全体师生心中。

有力推进见行动理念入心

学工部开设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制止餐饮浪费。学生会设立食堂文明就餐监督员,引导学生适量点餐。

12月2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代表走进食堂后厨,参观了饭菜加工制作全过程,学习蔬菜分拣和清洗。看似简单的操作,做起来却并不容易。18级的刘可刚开始洗菜,就忍不住缩手,“今天,我切身体会到什么是冰冷刺骨,难怪洗菜阿姨的手冻得通红”。实地见证了一颗蔬菜华丽变身为一盘精美菜肴的全过程后,17级的王博阳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没想到炒一盘菜有这么多工序,真是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呀。”

后勤保障部采取众多有效措施,制止供给侧浪费。制定食堂原材料验收标准,严格把控进货质量,从源头制止浪费;合理调整供餐模式,开设“按重计费”的量贩式自选餐厅和“半份菜”窗口,提供小规格包点,校园宾馆推出小份或例份菜式,减少用餐菜品浪费;厨师们在食材加工环节下足功夫,将“边角余料”烹成美食珍馐:口味茄子蒂、爽口萝卜皮、酸辣香菜根……这些以前“难登大雅之堂”的“忆苦思甜”菜,让师生啧啧称奇。同时加强泔水量监测工作,及时、准确掌握餐饮浪费情况;幼儿园落实每日陪餐制度,根据幼儿进餐情况、食物喜爱程度等及时调整食谱,同时开展“我是小厨师”亲子互动、设计光盘LOGO等活动,让节约理念植根于幼小心灵。

持续发力显成效追“光”不懈

12月31日跨年夜,在各校区食堂新年许愿树下,追“光”签名墙上,落满了师生们的新年愿望与坚持节约粮食的决心与信心。“今年的跨年夜活动我觉得既丰富又有意义。”一位女生兴奋地说,她正手持一张“光盘集点卡”准备参加第二天的爱心助力活动。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光盘行动·助力爱心”活动正式启动,所有校园卡持有人可凭就餐前后光盘照片打卡集点,为贫困山区的学生积累爱心基金。

目前,学校在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的诸多举措成效显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深入人心,广大师生用餐时按需取用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公务接待活动时“八项规定精神”和节约理念得到了更好地贯彻,食堂供给侧质量水平持续提升,泔水量持续减少趋势明显。“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校园氛围逐渐浓厚。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既是社会公德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更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非凡,责任重大,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中南师生愿于这点滴节约中扛起责任、传承美德、涵养品性,做追光的人,更做发光的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