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硼镁铁矿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固废源头减量关键技术及示范”启动

来源: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作者:罗骏

本网讯 12月29日,由我校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姜涛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硼镁铁矿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固废源头减量关键技术及示范”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孙传尧、何季麟、邱冠周、黄小卫、柴立元等专家学者,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仲平,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副校长周科朝等参加有关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硼镁铁矿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固废源头减量关键技术及示范”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东北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执行期4年。项目启动会由周科朝主持。

启动会上,黄伯云院士向本项目论证及咨询专家孙传尧院士、何季麟院士、邱冠周院士、黄小卫院士、柴立元院士等颁发聘书。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教授黄建阳、项目承担和合作单位代表及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实施方案论证会上,中南大学姜涛教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从项目任务、课题设置、研究思路与方法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代碧波、刘小银、李光辉、李建华、杨合等分别围绕课题目标、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报告。咨询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后,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据悉,此次项目主要针对我国硼镁铁矿中硼、镁、铁、铀多组分复杂共生、难选难冶,现有开采加工流程中存在资源综合利用率低、固废排放量大、环境负荷重等突出问题,旨在以构建硼镁铁矿采—选—冶、综合利用新流程为主线,进行开采加工全流程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提出适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硼镁铁矿资源高效利用与固废源头减量解决的新方案。这也是我校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作为首席专家单位获批的第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