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田红旗纵论学校科技创新:谋篇布局 再谱新章

来源:新闻中心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作者:邓任娟

本网讯 12月31日上午,校长田红旗以“谋篇布局 再塑中南科技优势”为题,在科教楼报告厅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主持报告会,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湖南省普通高校第123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聆听报告。

田红旗从深刻认识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全面分析中南大学科技工作面临的挑战、奋力推进中南大学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三部分展开报告。

田红旗强调,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校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的重要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高校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接国家战略,聚焦国家发展大局和现代化建设重大需求,发挥学校对国家、行业、区域科技的贡献作用,形成战略力量,积极肩负起历史重任。

“如何产生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如何取得独立系统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问题的成果,如何消除学风浮夸浮躁、学术不端隐患是需要大家思考的重要问题。”田红旗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及学术环境等三方面深入剖析了我校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她指出,学术研究应戒骄戒躁,淡泊名利,弘扬科学家精神,真正做到基础研究有所发现发明,应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提高科技服务社会能力,更好面向科学前沿、服务重大工程建设。

“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既要有嵌入人类知识宝库的成果,还要做到国家有所呼,我们马上就能响应;国家有所需,马上就能想到我们;国家有任务,马上就能交给我们。”田红旗指出,中南大学要持续实施科技创新“3545”体系,力求做到求突破、建高峰、强基础、重服务,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就学校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田红旗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三个超”——超前响应国家需求、超前对接科技前沿、超前布局重大方向,加强学校科研工作战略谋划,制定好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长期(2021-2035年)科技发展规划;二要坚持“五个大”——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克服小而散的局面,形成战略力量;三要推进“四个合”——多学科融合、产学研结合、跨区域整合、国际化联合;四要提升“五个力”——一流科技实验力、自由探索内生力、核心技术原创力、重大工程支撑力及领域话语掌控力。

田红旗要求,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开拓进取,接力奋斗,努力成为越来越多科技领域方向的领跑者,持续提升担当国家使命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国由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