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三下乡”志愿扶贫博士团入选“全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作者:程海威 戴萍萍

本网讯  1月12日,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官网公示等环节,国务院扶贫办发布了2020年“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名单,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团委(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牵头执行并组织推报的“帮扶基层医疗 助力精准扶贫——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三下乡’志愿扶贫博士团”案例入选。这是湖南高校及医院系统团队首次入选该研究项目。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三下乡”志愿扶贫博士团是由湘雅三医院团委牵头成立的志愿组织与扶贫团体。团队组建旨在响应国家、湖南省及中南大学关于精准扶贫与对口支援的工作号召,推动卫生、科技、文化“三下乡”,从而“走进贫困地区,扶助基层群众,彰显青年担当,以真情对口支援,让爱心传递希望”,为脱贫攻坚与健康中国战略落地贡献力量。

近年来,博士团制定了多主体、多层级、多途径的精准服务方案,组织医护技及管理人员、研究生和其他志愿者持续在湖南江华县等地开展“三下乡”系列帮扶活动,在帮扶地区开展了大型群众义诊,指导县医院学科发展,帮扶基层卫生机构建设,基层医改主题调研,专业讲座及培训,药品及设备捐赠,关爱留守儿童读书导学等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医疗机构、基层群众的普遍好评。博士团还组建成立了基层医改与分级诊疗社会调研分团,在湖南省二十余个县、乡、村调查点连续五年进行了实地调研,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研究,撰写了多篇调研报告、咨政报告及论文,得到《湖南卫生计生简报》专题刊发,并被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江华县卫健局采纳多项建议,发挥了“智囊团”与“思想库”的作用。

全国志愿者扶贫案例征集、评选是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为深入总结全国各地志愿者扶贫的模式和经验,发现和挖掘志愿者扶贫典型而开展的特色工作,通过扶贫办、民政部、教育部、工商联、团中央等部门和各省(区、市)扶贫、协作部门等组织推荐或团队自荐,在全国范围内确定100个案例进入专家评审环节,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案例实地调研核查后,组织相关部委代表、专家学者评审出年度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本次评出的50佳案例包括单位组织志愿者案例35个、个人志愿者案例15个。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