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一线采风”:中南大学坚持“三个聚焦”推动毕业生建功基层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作者:——

本网讯 1月15日,教育部“一线采风”以“中南大学坚持‘三个聚焦'推动毕业生建功基层”为题单篇推介我校做法。全文如下:

中南大学坚持“三个聚焦”推动毕业生建功基层

中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价值引领、能力培养、持续关怀三个环节,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工程和重点领域,扎根基层岗位建功立业。

聚焦价值引领,引导学生“主动去”。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校党委书记坚持为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并将职业生涯规划作为新生入校教育课程重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引导学生与祖国需要同向同行。建好价值塑造主阵地,校长连续两年向新生赠阅图书《把一切献给党》;加强思政资源建设,开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网络思政工作中心、问渠长廊学风涵养基地,引领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点燃朋辈引航主引擎,举办“来自学长学姐的职场建议”百名优秀校友导师职业生涯辅导周、优秀基层校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充分发挥选调生、村官等优秀校友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学生走向基层、建功基层。近六年,共有20名毕业生选择去南疆基层就业,涌现出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金冠华、“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代东援等典型代表。

聚焦能力培养,确保学生“下得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本求职能力建设,成立国内首家职业选择能力训练实验中心,设置职业认知、职业测评、职业适应、简历优化等10个实验室,精准对接基层就业标准,提供个性化求职能力训练套餐。坚持需求导向,强化基层就业能力建设,围绕基层党政部门实习实践、基层工作实务、事业单位和军队文职招录备考,分别推出“星火计划”“燎原计划”“春风计划”等系列专项计划,针对不同岗位要求提升学生基层就业能力。坚持发展导向,强化岗位胜任力训练,每年举办赴基层就业毕业生训练营暨选调生出征仪式,邀请专家开展法务常识、公文写作、公务礼仪等专题辅导,从工作实际出发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岗位胜任力。

聚焦持续关怀,激励学生“干得好”。着力完善激励机制,落细落实基层就业学费代偿等优惠政策,设立“志愿支援国防建设奖”“志愿服务西部建设奖”等,激励学生投身基层。着力健全帮扶体系,校领导每年带队深入各地慰问基层就业校友,关心校友发展;鼓励在校学生到基层校友工作地开展假期实践活动,参与当地教育、医疗和文化工作;立项支持在校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为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等地校友提供农产品包装设计、电商平台搭建、品牌宣传推广等帮扶。着力完善支持系统,每年举办“建功立业在基层”校友走访、“青春正能量、奉献在基层”主题调研、党员博士团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等活动,为基层工作校友解决现实疑难问题提供支持;发动校友资源支持基层岗位毕业生开展工作,积极宣传推广基层校友典型事迹,为他们干事创业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