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组建5人重症医护专家组驰援吉林战“疫”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作者:曹璇绚 邓磊 摄影:汪泉佺

本网讯 1月26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张丽娜教授、马新华副教授、李莉主治医师,以及郑从军主管护师、孙杨主管护师5位医护人员,作为国家级专家赴吉林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此前,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任南教授已赴吉林抗疫前线;医院另有由70人组建的两支小分队随时待命,准备出征。

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王若平,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立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副院长龚志成,以及该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为专家组送行。行前会由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主持。


据悉,在接到任务45分钟内,湘雅医院便定下了专家组名单,不到24小时就准备好出征。队员都是拥有丰富经验的医护人员,其中有3名在去年随第三批国家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抗疫,1名参与湖南省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并在疫情中坚守中塞友好医院。

该院党委书记张欣表示,2020年1月26日,重症医学科派出5名护理专家前往武汉金银滩医院抗疫;时隔一年,再次派出重症医学科的精兵强将前往吉林,体现了国家对于湘雅的信任。希望大家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医院后方将为抗疫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重症患者在哪儿,重症医生就应该在哪儿;国家哪里有需要,湘雅人就应该在哪里。”作为重症医学科主任,25日晚上接到通知时,张丽娜教授便已经着手进行准备。她介绍,重症医学科总结了过去一年在湖北抗疫与省内防控的经验,有充足的信心展现湘雅“国家队”的技术水平。

郑从军主管护师的妻子是脊柱外科的护士,面对从塞拉利昂回家不到3个月又再次出征吉林的丈夫,她依依惜别的同时,也表示如果有机会她也愿意去支援抗疫,这是湘雅人共同的使命与心声。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已派出2位院感专家赴吉林协助疫情防控工作。1月17日,任南教授刚刚结束在广东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便出发前往吉林。抵达吉林省通化市后,任南教授立即对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指导;目前,当地已经建立了一支专业的管理队伍、建立了一套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医院感染控制的体系、组织了对所有医护人员的疫情防控培训和考核、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的集中救治。

吴安华教授也于26日中午出发前往吉林。2020年全年,吴安华教授六出湘雅,有183天辗转于湖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并牵头、参与起草了4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综合防控指南(国家标准)和1项专家共识。

同时,医院已经储备了一支具有丰富抗疫经验的70人医疗队,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潘频华教授和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志勇副教授分别担任两支小分队队长,心胸外科护士长蒋英副主任护师和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钟平主管护师分别担任护理组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