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支援吉林重症医疗队平安归来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作者:曹璇绚

本网讯 2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支援吉林重症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5名重症医学科医护专家平安凯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龚志成、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谢爱清三级调研员,以及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派,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张丽娜教授、马新华副教授、李莉主治医师,以及郑从军主管护师、孙杨主管护师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于1月26日赴吉林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

27日下午,医疗队抵达通化,下午五点便进入通化市中心医院ICU病房,开展救治工作。主要负责指导与协助吉大二院、三院重症团队管理ICU病房,建立新冠重症患者救治流程,落实诊疗计划,将危重症患者救治规范化和细致化。

重症病房以老年患者居多,合并多种慢性基础疾病,危重病比例高。湘雅医院重症医学团队总结了一年以来国内外抗疫的经验,医疗队进驻后,经过与国家专家组的讨论和严密的部署,迅速与其他医疗队进行整合,梳理了重症病房管理的流程,建立了早晚查房、交接班和值班制度,同时落实病人诊疗计划的实施,规范诊疗行为,将治疗方案实现了24小时的咨询和指导。其中,张丽娜教授做为国家级专家负责指导和协助吉大三院团队管理ICU患者,马新华副教授、李莉主治医师做为医疗组长负责具体落实以及指导当地医务工作者完成诊疗计划。郑从军和孙杨两位主管护师承担呼吸机治疗师的相关工作,指导气道管理、血液净化治疗、俯卧位通气、机械通气呼吸力学评估等工作。

在进入重症病房初期,由于要适应流程,重新规划秩序,每位专家从早上八点穿上隔离衣进入医院开始,在ICU对危重症患者治疗进行指导、到普通病房筛查可能转为重症的患者,平均在病区工作12小时;随着流程的规范与工作的熟悉,工作时间逐渐稳定在8小时,并在其余时间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对患者的治疗进行跟踪指导。随着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和诊疗方案的建立和完善,吉大二院、三院重症医疗团队能独立接管重症新冠ICU工作。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于2月8日圆满完成国家交付任务从吉林撤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