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作者:胡敏 陈芳

本网讯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南大学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大力发扬红色基因,提振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以学为基,汲取信仰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历史。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正逢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指明方向,又提振干劲。”航空航天学院团委书记高佩茹表示,要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把党史作为生动的教材、作为武装思想的利器,激发自身在新时代担当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对于党史学习的意义,计算机学院计算机与通信类2015班本科生陈政谈及自己的理解。“我认识到,回顾历史是为了掌握规律,回顾成绩是为了坚定信心,回顾挫折是为了启迪智慧,回顾斗争是为了砥砺前行。”

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1901班本科生李奥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深刻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了解党、相信党,并在党的领导下,树立起远大志向,为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添砖加瓦。”

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青年教师田孟认为,“讲话明确指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目标和方法,系统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工作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于以现实社会为研究对象和价值关怀的社会学学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启发作用。当前,我国社会治理领域正在经历巨大变革,我们要更加重视党与社会关系的研究,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力量和信心。”

知史明志,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湘雅药学院医学技术类2005班尚泽瑞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需牢记使命,学好党史,做红色传统的发扬者和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同班的周壬乐同学也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用红色力量熏陶自己,为医学发展贡献力量。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学习,正当其时。”在冶金与环境学院综合办公室干事李三鹏看来,要通过学党史将红色基因深植心中,汲取历史中的智慧与力量,践行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讲话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这也让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欧旭理进一步明确了思政教育工作的重点。“我们要以这次党史学习为契机,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党史研究的主阵地、党史传播的主渠道,在此次党史教育中,加强党史研究和传播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争春对党史教育信心满满。她表示,如何把党的成功经验总结好、把党的执政规律研究透、把党的创新理论广传播、把党的红色基因代代传,将是教学科研工作的重点。

接续奋斗,书写时代华章

“我们要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历史智慧、明确发展方向、激发奋进力量。”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认为,作为大型公立医院的“国家队”,湘雅医院将读党史、学理论、大讨论、讲党课等系列活动作为今年党建的重要工作之一,从历史回望中汲取前行力量,维护人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说,学习党史,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医者初心,在提升医疗水平、提高患者就医体验等方面持续深化党建引领,让医改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为“健康湖南”“健康中国”建设不断积聚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党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粉末冶金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武装提出,要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在融会贯通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党史教育,思政课教师使命在肩。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梅乐老师倍感压力的同时又充满信心,“党史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内容当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理应持续不断地、深入地学习党史,为课程教学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将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曾多次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而党史,正是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写照,”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安全类2007班徐飞扬表示,学习党史,对于我们每一个青年学生,都有着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的砥砺作用。作为一名工科生,理应把“大国重器”之目标扛在肩,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