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开学第一天:攒足“牛劲”,“犇”向新学期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作者:吴兆桐 于上淇

本网讯  3月1日,当新学期铃声敲响,“等待”了一个寒假的中南校园回归忙碌。在牛年开学首日里,中南师生迅速归位,纷纷攒足“牛劲”,以饱满热情、昂扬斗志开启牛年奋斗新征程,朝着目标阔步迈进。

清晨七点半,校本部科教楼南楼604自习教室的灯就已被打开,材料院材料专业17级的李同学早早在书桌前就位,开始执行自己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六点半起床、七点半到自习教室学习、晚上八点回寝室写毕业论文。刚刚顺利通过心仪学府考研初试的他,还面临着通过考研复试和完成毕业论文两大任务。因此在中南的最后一个学期里,他并不打算让自己“好过”。他把学习任务进行拆分,一一“塞”进规划好的计划表里,准备从早到晚、严格执行。“大学四年,现在正是最关键的冲刺阶段,我想抓住机会冲一冲,为自己冲出一个未来。”谈到未来,他目光坚定,“我喜欢科研工作,希望能继续深造,完成博士学业。”

八点,湘雅新校区图书馆才刚开门,就迎来了一位位“老朋友”。匆匆赶来的湘雅三医院眼科20级研究生刘同学正是其中之一。对他来说,图书馆一直是自己汲取专业知识的最佳“宝地”,度过一个假期,好不容易等到开馆,他夹着书本早早赶来。“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学无止境。有太多知识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去查阅更多前沿的文献材料,而医学图书馆正是专业知识的汇集地。”新学期,他把持续“充电”、勤耕专业作为目标,希望可以阅读更多专业文献,增加知识储备。

九点,舞蹈教室的镜子里映照出建艺院舞蹈表演专业19级万同学舞动的身姿。在校两年多的时间里,他每天至少要在这间舞蹈教室泡上六、七个小时。对他来说,这面镜子见证了自己的一路成长。当镜子中的自己,动作逐渐纯熟,将情感融入舞蹈的时间越来越快,万同学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练舞,得带着一股纯粹的‘钻劲’,一招一招地钻研,一式一式地琢磨。”新学期,他已经打定主意用更多的时间扎在这里,“我准备用自己编排的节目,冲刺舞蹈比赛的金奖。”

同一时间,在升华公寓二食堂里,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专业18级的田同学作为工作人员,正在将身旁高高垒起的书放入食堂一楼的共享图书机里,并不断调整着每本书的位置。从2019年共享图书机在各大校区上线开始,田同学就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在学习之余负责书柜管理。新学期,他依然选择了将这份工作作为忙碌的“起点”。“共享图书机能够将‘书海’从图书馆‘搬’向校园的各个角落,让同学们享受到阅读便利。拉车不容松套,我们‘守好岗’,才能让更多人获益。”田同学说。

下午一点半,风冷雨寒的午后,新校区图书馆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在馆人数1186,八成的座位上伏着一个个埋头做事的身影。文新院中文专业17级的宋同学结束短暂午休,继续她的公考复习。大三时,扶贫干部黄文秀的事迹令她意识到工作不该只是获得薪水的途径,更应该是青年人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到基层广阔天地中“蹲蹲苗”、建功业的想法在她心中萌发,而通过公考是通往梦想之路上必须跨过的一道关卡,也是她在新学期为自己设下的目标。“这是我在学校的最后半年,我想把时间用足、用好,为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做足准备。”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新学期,中南学子正铆足“牛劲”,向前奔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