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我们的大学我们建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0日 作者:唐潇珺 康伟男 丁一民 摄影:徐靖博 周金龙

本网讯  “同学们,大家所期盼的大学是什么样的?为学校更好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家有什么样的建议呢?”这一幕来自3月19日上午的“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活动现场。在毓秀楼云麓阁内,校领导田红旗、朱学红、李亮、黄健陵、陈立章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对话来自各校区、不同学科专业的50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一起查摆问题,共议学校发展。

聚焦问题

“校长,食堂里缺少充电插口,能增加相应设施么?”“校长,湘雅校区的宿舍用电还未实现线上缴费,很不方便。”“校长,我们学校的路灯可以再亮一点并延长照明时间么?”“校长,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拥有自己的校歌?”与会的学生代表们带着前期收集到的班级、年级同学们的意见,紧扣大家关注的基础设施、生活服务、校园文化、安全保障、教学管理等议题和对学校的建议和诉求争相发言。

面对同学们不断抛出的问题,校领导一一接招,并现场“点将”,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即时回应、现场表态。

后勤事务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最受同学们的关注。交流现场,后勤保障部部长陈宪频频起身,对学生代表的提问一一予以答复:学生反映食堂充电插口少,马上增加充电设备的供应;学生说校区内自助打印设备不足,不仅在图书馆、教学楼增设自助打印机,还将在宿舍区设置机器;针对路灯照明不足的问题,将在节约用电的原则基础上对设灯路线进行重新布置设计,完善校区亮化工程,尤其增加运动场地的灯光设备;湘雅校区线上缴纳电费的工作已在推进,目前尚在电路改造阶段,改造完成后接入学生数据即可实现线上缴费。

此外,备受学生关注的新校区食堂建设和学生宿舍翻新改造问题也得到回应。会上,基建处处长王海东表示这是学校“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推进的两项基建工作,新校区食堂建设项目目前已进入选址论证阶段;9000个床位的宿舍区,目前已有四个项目进入建设期。

汇聚智慧

“同学们都是学校的主人,没有学生就没有学校。学校是咱们共同的家,大家都希望这个家越来越好。”交流中,校长田红旗一再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生智慧,让学生真正成为中南大学建设发展的主人。”

如何将学校建设成为大家期盼的样子?在反映问题的同时,不少学生代表还积极献策,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给出自己的靠谱方案。

“南校区南六舍联通数字网速4.33M/s,本部七舍移动数字网速9.53M/s,而湘雅老校区电信网速甚至只有1.99M/s,这与运营商宣传所说的百兆宽带不符。”计算机学院的本科生代表带着测试数据上会发言,希望学校牵头与三家通信运营公司沟通,改善校园网的网络质量。对此,信网中心表示,学校将于今年启动四网合一项目的建设,将现有的4G/5G网、有线网、无线网以及物联网进行深度整合,努力实现让资源利用率最大化、让网络服务更科学化。

此前,图书馆为解决自习区域占座问题推出了座位预约系统,然而新系统全面运行后又催生出未预约“占座”和预约后长时间无人就座等新问题。就如何完善规章制度,更好地让座位预约系统发挥作用,图书馆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现场对话。能不能通过设置诚信积分来约束预约占座行为?要不要采取全面预约系统?可不可以在指定区域增设自由座位?双方各叙主张,共议可行性方案。

此外。学生代表们还就校园非机动车辆管理、快递点整合规划等问题提出具体的方案和建议。

快干实干

“抓紧落实”“越快越好”“马上解决”……全程认真听取了每位同学的问题和意见的同时,这些词汇不断从田红旗口中说出。

“充电桩不足问题多久能解决?”“周三下午不准给学生安排体育课、实验课。本科生院本周内能完成么?”“南校区门诊点马上恢复开放。”一个个带着时限要求的具体指示,由田红旗布置给相关职能部门。

“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是学校的第一要务、第一责任和第一使命。同学们反馈的问题必须要一个一个解决好。”田红旗向学生作出承诺的同时,也向相关部门加压:“今天能够解决的问题今天必须要解决;短时间可以解决的问题就要抓紧时间尽快解决;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出详细的计划表和任务清单,按时解决。”

田红旗感谢同学们对学校发自内心的关心和爱护。她表示,学生们的心声与意见对于学校建设发展非常重要。学校十分重视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面对面”交流活动是一项会长期坚持的沟通途径,也欢迎大家通过多种渠道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反映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我们的大学,我们一起来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