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中方边会“南南减贫合作与人权保障”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

来源: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作者:郭敏 摄影:央视新闻

本网讯 3月1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云上边会“南南减贫合作与人权保障”会议召开。边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国内线下主会场设在我校。来自中国、德国、荷兰、埃及、南非、津巴布韦等国家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结合中国减贫经验,围绕南南减贫合作和人权保障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法学院党委书记、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院长许中缘,副院长杨清望参加线下会议。

本次边会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与人权研究中心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分为“中国减贫实践与人权保障”“不同文化视角下的减贫合作”“南南减贫合作的实现路径与人权意义”三个主题进行。会议旨在通过结合不同文化视角下关于减贫行动的理念和实践,探讨发展中国家间达成国际合作以消除贫困、保障人权的实现路径,同时围绕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经验,为世界范围内的减贫行动提供借鉴。

凝聚共识:减贫行动应建立在“以人为本”的理念基础之上

“精准扶贫建立在‘以人为本’的理念基础上,是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的绝佳范例。”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乌特勒支大学汤姆·茨瓦特教授指出,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应用于扶贫工作中,是践行《世界人权宣言》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值得世界各国的肯定和学习。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科技与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君拥指出,中国的减贫行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理念。中国减贫行动取得的成果,大大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北开罗上诉法院院长及劳动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庭长汉尼·费西·乔治从过去8年来中国减贫成就对世界人权发展的贡献、对南南发展合作的启示及对埃及人权建设的启示3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埃及视角下的中国减贫经验和成就。他指出,中国成功消除贫困的成就是埃及采取减贫行动的重要动力,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成就,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胜利,也是全人类的胜利。

携手发展:消除贫困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推进

“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成就突出了其在减贫方面和在保护贫困人口方面获得的经验,并探索了南南合作在减贫方面保护人权的最佳做法。”北开罗上诉法院院长及劳动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庭长汉尼·费西·乔治如是表示。

南非大学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学院人权教授谢尔盖·阿兰·焦尤坎加认为,一些国家为获得新冠肺炎疫苗的优先使用权而采取的疫苗民族主义战略,对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公正分配疫苗构成了威胁。这说明了国际团结、多边主义、平等和全球合作在解决新冠肺炎和促进世界各地人权方面以失败告终。

对此,武汉大学中国边境与海洋研究院和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教授奥托·斯派克斯强调,全球团结对于消除贫困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彭芩萱博士指出,“我们是人类,我们都有共同的价值观,例如追求幸福、维护家庭价值观、维护人类尊严等。南南人权合作能够增强对人权、法治、性别平等和其他共同价值观的认识。”

“贫困是一种全球性现象,也是一个人权问题。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需要和平的国际国内环境,需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更需要国际对话与合作。消除贫困,是每一个国家的责任。开展减贫的国际合作,也是每一个国家应尽的人权义务。”毛俊响强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