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好风凭借力 乐学在中南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作者:山妮 黄长青 陈琪琳 刘钦佩 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学风建设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基础,也是创建“双一流”高校的重要一环。2020年,中南大学启动“优良学风建设年”,培育优良校风、学风,积极探索校园学风文化建设新途径。

优学——“问渠长廊”筑学习天地

t12

“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熏风。”清晨,玉带河畔传来琅琅读书声,同学们迎着晨光,或倚或立,捧书而读。这样的画面常常出现在“问渠长廊”。

过去学生早上看书、晨读没有一个好的去处。2020年9月,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在新校区玉带河畔建设晨读长廊学习园区。

长廊园区依河对山,“问渠”之名也正取“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之意。长廊共设置了十五座廊亭,设计布局融合现代建筑与自然景观。每座廊亭上錾刻着前人的诗句,同时别具匠心地采用了符合对应朝代的字体。

比起室内学习场所的沉闷拥挤、枯燥乏味,问渠长廊环境优美、更富乐趣。立于问渠长廊上,晨光温柔,微风吹送植物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湖边美景一览无遗,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无形中使同学们的精神状态饱满起来。现如今,这条同学们上下学必经的问渠长廊,已成为广受师生喜爱的“网红学习地”。

不仅如此,问渠长廊还举办了一系列线下活动,如邀请名人名家引经诵典、启动“21天元气打卡计划”鼓励晨读和举办“晨读剪影”摄影比赛等。师生们在“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熏陶下传承治学、乐学的学习风气。

其中最受欢迎的便是名家诵读板块,百家讲坛主讲人郦波教授、杨雨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等多名学者曾驻足于此,倾情解读名篇经典,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作为名家诵读活动的常客,土木专业天佑1901班的王文博感叹道:“周围不仅仅是学生,还有很多老师也向我打听这些活动的参与方式,比如怎么拿到门票,怎么抽奖等,大家都对长廊的活动很感兴趣。”

此外,专注讲座科普的问渠课堂、聚集文化集会的问渠雅集等活动的举办,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营造了截然不同的学习氛围。别开生面的课堂活动在消解严肃感的同时,增进体验感与亲切感。

读与思、学与乐、习与得,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中上演。每一次诵读和倾听,每一次交流与畅想,每一次思考与探寻,都将成为中南学子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辅学——“云辅学”短视频创意先行

传统课堂教学往往遵循着单一的授课模式,老师单向灌输、学生被动接受。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作为认知主体的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地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被忽视,甚至被压抑。随着公共课程的开设,学业难度加大,冗杂繁复的课程压力使部分学生难以跟上课程进度。这样不仅难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也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打破传统教学僵局,适应新兴课堂要求,创新教学模式势在必行。

为解决这一难题,帮助学生更好地扫清知识盲点、助力学生专业学习,中南大学知新馆于2020年下学期开展了“云辅学”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各学院根据本院专业课程的难易程度、各年级学生需求组织立项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等基础课程及高挂科率课程。学生团队再根据学院的立项课程,自主选择课程中的难点、重点等知识点,融入团队的见解与创意,创作3分钟内的讲解小视频。

视频虽短,但是想要创作好可是门学问。如何将知识点讲解清晰透彻,又如何在视频拍摄和剪辑上突显创意、不落窠臼,对于学生团队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不少参赛选手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相关资料的学习查阅,以便更好地进行知识拓展,更有选手为此特意自学了视频拍摄、剪辑。

在同学们看来,“短视频采用动画等呈现方式,选用有趣的标题和讲解形式,可以调动学习的积极性,避免在听课过程中由于无聊而走神,能够集中注意力,以良好的精力来吸收知识。”

除此之外,知新馆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及需求,多措并举,抓学习促实效,做好多层面的学业辅导工作。建立学习交流答疑QQ群、开展“每日一题”“线上答疑”、邀请各院系优秀学子担任辅学义工线上直播同步辅导,针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在线答疑,为广大学子搭建起学习互助平台,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业难题,提供“时时可得、处处可及、优质精良”的学习资源。

勤学——“五勤课堂”助推习惯养成

T13

地信院20级本科生五勤课堂现场

距离上课还有30分钟,能源类2007班的陈锦成早早地来到了教室,坐在教室前三排,预习本节课的知识要点。课上,他认真听课,将老师的讲解记录下来;课间,他就自己的疑问向老师请教;课后,他对当日所学进行梳理归纳,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巩固——这便是陈锦成的”五勤”课堂,同时也是不少大一学子的学习生活缩影。

2020年下学期开始,学生工作部联合基础医学院、外国语学院向全校大一新生发起“五勤课堂”的号召。“五勤”,即勤预习、勤坐前排、勤做笔记、勤提问、勤复习。“五勤课堂”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方法的思路指引,帮助同学们在课堂上养成高效学习的思维习惯,另一方面,有助于“勤学”学习氛围养成。

在机械2016班的课堂上,同学们争坐前排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不仅如此,同学们的课堂提问也会被记录下来,根据提问的积极程度,班上还设立了相应的奖励机制。对于班上热络的学习氛围,机械2016班学习委员吴航深有体会,“平时大家都争着抢着坐前三排。身边同学在课堂上踊跃的发言和提问,也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

“在开展‘五勤课堂’之前,很多同学面对艰深晦涩的专业知识肯定是充满着疑问的,但由于胆怯,不敢向老师问问题,便藏在心中。‘五勤’的开展,倡导同学们问问题,同学们也就放下了那层顾虑。”电子信息2005班的班长唐勋说。现如今,每逢课间,讲台旁边常常围满了人,同学们不再做“问题累积者”,摇身一变,成了“问题解决者”。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部好的笔记既包含精细而深刻的课堂讲解,又包含严密的课后总结。在土木安全类2018班,学习委员周心然常常会收集班上同学的笔记,总结做笔记的方法,分享给全班同学。“五勤课堂为我们的学习方法提供了方法指引,正如做笔记,有助于我们养成良好习惯的同时也增加了同学们的深入探讨。”

虽然“五勤课堂”的活动已经结束,但“五勤课堂”精神依旧活跃。陈锦成也依然保持着之前的习惯。“之前养成的学习习惯已经渗透到我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了,虽然很难,但也想一直坚持下去。”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只是一个活动,更是一种行为的倡导。它应该没有句号,而是往后延伸为一串串省略号”,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姚勇深情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并将其内化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大学四年、甚至一辈子都能适用。”

回首过去,学风建设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学风培育初心不移,独具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也将成为中南学子青春里别样的回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