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行“青春纪念日·清明”主题缅怀先辈祭扫活动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作者:宋云飞 摄影:杜泽源、江胡子璇

本网讯 清明时节,中南大学组织团员青年在多个校区开展“青春纪念日·清明”主题缅怀先辈祭扫活动。校团委、湘雅医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等单位师生参与。

英魂永铸,薪尽火传

在校本部,中南大学学子在纷纷细雨中擦拭建校元老陈新民先生和“地洼学说之父”陈国达先生的塑像,清扫周边落叶,表达对先辈的敬意。

化学化工学院胡久刚副教授和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赖建清教授作为两位先生的后辈学生分别介绍了两位先辈的生平;陈新民班的学生在陈新民先生塑像前默哀肃立;全体师生代表们敬献花束,致敬二位先生在矿冶、地质领域的突出贡献。

退休老教师陈赫、罗声求夫妇闻讯赶来,现场分享了和陈新民先生的点滴往事,并朗诵了夫妻合作的诗歌《种子》。

白衣燕帽誓言铮铮

在湘雅医学院老校区,湘雅创始人颜福庆先生和中国消化病学奠基人张孝骞先生塑像前,医学生们沉痛悼念和追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医护人员,向英雄默哀致敬。“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声声誓言铿锵有力,医学生们身着白大褂,高举右拳,重温医学生誓词,立志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湘雅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丁红珊为大家介绍颜福庆先生和张孝骞先生的生平事迹,医学生代表们擦拭二位先生的塑像,向先辈默哀致敬,敬献花束。

大国工程奋斗有我

在铁道校区,师生代表回顾了杰出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中国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的事迹,并向他们的塑像敬献花束。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了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创设“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茅以升先生是积极倡导土力学学科在工程中应用的开拓者,曾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钱塘江大桥,成为中国铁路桥梁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参与设计了武汉长江大桥。

来自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在两位先生塑像前许下“不负先辈伟业,谱写青春华章”的誓言,立志要为国家的一砖一瓦、一桥一梁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这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先辈们在历史洪流中的突出贡献,也汲取到了历史带给我们的奋进力量。”来自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的王同学说。

据悉,本次“青春纪念日·清明”活动是中南大学团委“青春纪念日”文化品牌系列活动第一期,旨在让青年青春向上之心与优秀传统文化之韵相结合,了解民族历史、传播传统文化,继承红色基因,迸发出无限的青春正能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