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在中央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作者:李琬菀 摄影:李琬菀

本网讯 4月7日,教育部组织召开了中央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教育部设主会场,各部属高校设视频分会场。我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校长周科朝在主会场作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是在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中央高校分管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校领导、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易红、副书记李亮以及改革工作组全体成员在校本部科教楼一会议室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通报了中央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周科朝以《统筹谋划 发挥高校优势 顺利推进校企改革》为题,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南大学在校属企业体制改革中的相关做法及取得的成效。一是统筹谋划,全面有序推进校企改革。学校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执行部门因企制宜制订科学可行的改革方案,同时加强与各方的宣传沟通,取得理解、支持与配合,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吸引大型企业参与改革。以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完成改革任务的做法为例,进行剖析阐释。三是突出改革重点,加快实控企业脱钩剥离。紧紧围绕改革目的和要求,突出以全资与控股企业、资产规模较大企业和存在潜在经营风险企业为改革重点,同时全面兼顾参股企业改革,快速实现改革整体目标。学校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校企改革各项任务目标。

郑富芝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校企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必须按时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清理、整顿、瘦身、正风”的要求,综合运用清理关闭、脱钩剥离、保留管理三种改革方式,使改革工作达到质和量并重、快和稳统筹、破和立并举,同时对于保留企业要筑建新的管理机制,办强办好。

会议要求中央高校做到以下五点:一是收官意识要增强,二是目标任务要把准,三是困难问题要搞清,四是推进力度要加大,五是改革成效要扎实。各高校要做到真正摆脱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沉重负担,真正加强了保留企业的监管力度,真正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能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