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史】中南大学百名“青椒”“打卡”党史陈列馆 明理增信启新航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教师工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作者:胡敏 丁一民

本网讯 淅沥沥的雨水,湿漉漉的空气,长沙阴雨绵绵的天气,也阻挡不了“青椒”们学习党史的热情。4月14日上午,中南大学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崇师德 育新人”教师实践研学活动。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思政课专任教师,各二级单位推荐教师、海外归国教师及援鄂抗疫医务人员代表在内的近百名青年教师“打卡”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学党史、悟思想,启航新征程。

党史引学——学史明理

“党史浩如烟海,从何入手?”研学启动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争春教授的一句话引人思考。青年教师们端坐一堂聚精会神地听着、思考着。吴争春分享了自身学习党史的感悟。她认为,学习党史的目的在于理解现实,深化政治认同;开拓历史视野,深化课堂教学;最终目的在于涵养历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毛泽东、蔡和森、李启汉等众多湘籍党员革命道路上前赴后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党大约有50多名党员,其中湖南人就有20多名,他们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一级党组织——中共湖南支部、最早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名称和建党方案……在一群群湖南人的探索里,在一个个动人的党史故事里,青年教师们深切体悟革命前辈的初心与使命,思考着自己这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

实践研学——学史增信

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大厅,大家在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的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陈列”。

一张《新青年》创刊号封面,一幅土墙标语“没收土豪家里谷米油盐给贫苦工农”,“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大义凛然的就义诗……一幅幅图片、一个个珍贵的小物件,大家频频驻足,久久凝视。

“革命伉俪陈觉、赵云霄的血泪遗书”“抗日名将左权最后一封家书”“逐梦海天的雄鹰张超生命最后的4.4秒”“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全体队员签名的防护服”。讲解员动情讲述了四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云!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何日相聚?念、念、念、念!愿在党的整顿之风下各自努力,力求进步吧!”……每每讲到动情动心之处,报告厅里便响起断断续续的抽泣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理想和信仰,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这是信仰的力量,更给了后辈无比的信心。

精神洗礼——启新航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校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在这次活动启动时,期望教师们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三尺讲台上厚植家国情怀、理想信念,以立德树人为初心使命,强化思政教育价值引领;要从党的奋斗历程、革命前辈事迹和党的精神谱系中充分汲取力量,学深悟透把握精髓,增强课程思政实效,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中南力量。

而对于参加这次研学活动的青椒们来说,这是一次在“期望”中的实践行动,一次重温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的铸魂之旅,一堂有声有色、入脑入心的党史教育课。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在学生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思政课教师李淼磊坚定地说。作为一名海外归国教师,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谢磊参加完研学后感慨:“以前都是从教科书上了解到党的这段历史,现在近距离地感受党史,让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在我们国家力量越来越强大,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回国报效的决心。”湘雅三医院内分泌科的金萍去年参加了援鄂医疗队。她动情地说,“在武汉的抗击疫情战斗中,深切感受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参加此次研学,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培育好更多的医学人才,守护好人民生命健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