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孙永福院士与母校师生共话报国志、铁路情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作者:刘舒婷 杨涛 摄影:杨辰白雪

本网讯 4月17日下午,由中南大学关工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立志·报国·初心”孙永福院士专题报告会在铁道校区举行。报告会上,孙永福院士娓娓讲述自己踏入铁路门、一生为铁路人的奋斗故事,分享镌刻在铁路人心灵深处的报国志、铁路情,为青年学子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300余名中南学子、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老教师代表齐聚铁道校区立志厅聆听报告,另有十万余人次在线上关注报告会。

孙永福院士是铁路工程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前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曾任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在数十年的中国铁路建设实践中,著有《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中国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青藏铁路重大技术和管理问题》等书籍。先后荣获项目管理杰出领导者、第三届中华环境奖、2006年中国十大建设英才、2008年度科学管理特殊贡献奖,荣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五项,中国公路学会特等奖一项,2008年青藏铁路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排名第一),中国援外奉献奖金奖。

“我这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学铁路、修铁路、管铁路。”孙永福用一句简短有力的话为自己一生的事业作了注解。人生第一个二十年里,出身贫寒农家的他考入长沙铁道学院桥隧系学习,从此踏入铁路门;第二个二十年,他在基层以工程师的身份先后参加川黔、贵昆、成昆、湘黔、枝柳铁路建设,并亲身参与援建坦赞铁路、唐山抗震救灾和深圳拓荒建设;第三个二十年,他以铁道部副部长身份主管铁路建设、铁路规划计划及铁路改革等工作,组织建设京九、大秦、宝中、南昆铁路和衡广、兰新、浙赣铁路复线等重大工程;第四个二十年,他主持青藏铁路建设工作,组织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年届八旬的孙永福分享自己的成长道路和主要工作经历,回顾自己与铁路结下的一世缘分,将对铁路事业的浓烈情感、对党和人民的真诚感恩以及对人生真谛的点滴感悟一一道来。

“一生钟情铁路,我无怨无悔。”孙永福掷地有声的发言,引发现场阵阵掌声。作为一位亲历了我国铁路从“跟跑”到“陪跑”再到“领跑”的铁路人,孙永福以“学长”身份给予年轻的中南学子殷殷期盼和谆谆嘱托。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其一,学海无涯,学后方知不足,从而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并勤于思考,用知识指导实践,可以受益终身;其二,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广阔舞台,牢记铁路事业赋予的光荣使命,抓住改革发展的难得机遇,认真履职,自我加压,勇于探索,不断创造新业绩;其三,淡泊名利,崇尚团队精神,有海纳百川之胸襟,养包容兼顾之气度。

报告会现场,孙永福将最新出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孙永福自传》赠予现场师生,同时勉励大家坚定树立爱国为国、艰苦奋斗的价值观,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锻造自己不断学习、吃苦耐劳的品质及开拓创新的精神,把理论学习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在青春之时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互动环节,孙永福走下讲台,来到观众中间,附耳倾听学子们的提问,与大家交流心声。“是什么令您建立起如此强烈的职业信念感?”“面对一次次岗位调整和新工程任务,为什么您总能迅速适应并做出成绩?”面对学生们的提问,孙永福给出回答:“作为共产党员,组织安排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好它。我们是党和人民培养出的,必须要知恩图报,必须要服务于民。”

“孙院士不辞辛劳、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铁路事业,他向我们展现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应有的姿态、状态和心态。”听完报告后,土木工程专业1711班本科生张金泳深受触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以前辈的事迹时时激励自己,努力做好新时代铁路事业的奋斗者和追梦人。”孙永福的嘱托和寄语也鼓舞了道路与铁路工程专业20级研究生赵文,他表示,要向孙院士学习,努力提升专业素质,锤炼创新品格,练就过硬本领,争取早日学有所成,真正为国家建设伟大工程贡献力量。

观众席上,有师生,也有校友。从外地回到母校的2009级校友陈骥和几位师兄,也专程来到报告会现场学习听讲。“孙院士修建了老成昆线、青藏铁路。我现在恰好也在参与新成昆线和川藏高铁建设工作。这样的‘巧合’令我对孙院士所讲所历更能感同身受。”陈骥表示,“我们中南人将会沿着前辈足迹,握好铁路发展接力棒,努力跑出交通强国的好成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