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作者:胡敏

本网讯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南大学师生热切关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肩负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办大学:凸出“中国特色”,向世界一流进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倍感振奋,“我们要将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全面落实到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各项工作中,接续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说,高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办学治校过程中要立足于世界大势和祖国需求,坚持夯实学校基础研究实力,坚持增强学科创新能力,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凸显中国特色,这是底色,也是灵魂。”粉末冶金研究院副教授黄千里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应当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潜心教书育人,悉心塑造灵魂,躬身教育与科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动员令。”机电工程学院机电类2012班本科生周征夷相信,我国一定能建成更多更好的一流大学,让更多的学子受到优质教育,贡献国家和社会。

担大任:扎根祖国大地,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与期望。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进入新时代,重视教师、关心教师、支持教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和重要。”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田庆华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四有好老师”,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金学表示,作为辅导员,要通过班会、团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会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化为报效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动力,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多出美育精品,在学校美术、艺术、科学、技术教育中多做贡献。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生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寄予的厚望令湘雅医学院临五1814班谭昌武深受鼓舞、深感自豪。他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勇担历史使命,提高临床综合思维能力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医学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思政专业学生,我深知要成为思政教育队伍中的一员,不仅要扎实学好思政专业知识,完成学业,还要做好思政教育的宣传者。我将牢记责任和使命,将所学和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中,接好‘接力棒’,做一名奋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专业19级研究生吴园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