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史】冶环院:锡矿山里的党史课

来源:冶金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作者:罗桢

羊牯岭碉楼、革命烈士纪念碑、老采矿场遗址……一处处历史地标见证着冷水江市锡矿山在百余年来走过的岁月风霜。如今,这座被绿色覆盖的百年老矿迎着新时代的初曦晨光,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4月18日,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学院系所负责人一行80余人来到举世闻名的“世界锑都”——位于冷水江市的锡矿山,追寻学院冶金前辈赵天从先生奉献锑冶金工业的足迹,体悟中南冶金精神。

追访百年锑都里的中南足迹

位于湘中腹地冷水江市的锡矿山历时百年,是我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史的缩影和中国锑工业的发祥地,也是赵天从冶金事迹的起源地。

作为中国现代锑冶金工业的奠基者,赵天从1939年毅然回国,奔赴位于抗日前方的湖南,先后担任纯锑精炼厂厂长兼工程师、湖南锡矿山工程处主任,负责恢复和发展锑的生产。1945年3月上旬,得知一支日本军队想要掠夺锡矿山中锑矿的消息后,赵天从连夜上报军方,并组织矿警和工人在易守难攻的路口挖战壕、备石块,做好血拼到底的准备。后来日军迷路并被全歼,赵天从因护矿有功,被任命为锡矿山工程处主任。此后,他坚守锡矿山,积极配合共产党人与企图破坏锡矿山的反动派做斗争。直到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后,赵天从终得以将矿山完整地交给人民政府接收。

这位一颗爱国心、满腔爱国情的冶金专家此后一直追随中国共产党,专注有色冶金事业。1952年,赵天从受命筹建中南矿冶学院。从此,在中南这方土地,教书育人、科研创新。1983年,77高龄时,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高兴地说:“我是垂暮之年喜逢春啊!我虽年逾古稀,但不服老。我愿在有生之年,为党的教育事业和祖国的四化建设继续出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1988年,已经82岁高龄的赵天从教授(前排中),最后一次踏上曾经奋斗过的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参加全国首届锑冶金学术会议。)

一段党史,一份矿山情,当过去的故事徐徐展开,在场师生们为赵天从伟大的爱国和奉献精神深深感动。“知行合一立师德,经世致用铸锑魂。”师生们以此深情怀念赵天从老前辈。

深悟老矿山之变中的冶金魂

中南冶金精神薪火相传,继赵天从先生之后,新时代的冶金人手执“接力棒”,新一辈的共产党人一马当先,对接百年老矿山的新需求,为百年锑都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作为百年矿山,金属锑及深加工产品一直都是当地企业的主要产品。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锑为主的发展战略面临转型升级的现实挑战。1988年,博士研究生杨天足陪同导师赵天从到锡矿山参加首届锑冶金学术会议曁学术专著《锑》首发仪式,深感老师的爱国爱企情怀。一路走来,他追随着先生的信仰入党报国,追随着先生的足迹学有色、治有色、兴有色。2016年以来,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深感发展的危机,多次到中南大学调研,杨天足谨记老师教诲,为企业出谋划策,建议企业走锑、金联合发展的道路。2018年,年届花甲的杨天足率团队深入一线,与锡矿山闪星锑业签订“从贵锑制备99.99%金的生产技术”项目合同,致力解决锑金协同冶炼、贵锑提金和黄金精炼等多项技术难题,仅用八个月就建成年产2吨黄金的生产线。该生产线的成功投产改变了公司单一的锑产品结构,开辟了锑、金联合发展的新道路,打破现实困境。据统计,该项目2020产出黄金1611千克,产值6.015亿元,每年新增产值占比达到38%以上,效益显著。

转型升级问题有所突破,矿山的绿色发展成为重点关注。目前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还在使用传统的鼓风炉熔炼技术,而且精炼过程每年产生上万吨的砷碱渣,渣中含锑20-30%,含砷4-6%,属于危险废物,难以处置,严重制约了公司发展。2019年,28年党龄的郭学益教授带领团队来到锡矿山,深入企业考察调研,针对企业发展瓶颈问题,共同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镍钴/钨/锑战略金属冶金固废清洁提取与无害化技术”,正在开发锑强化熔池熔炼、砷碱渣源头减量、有价金属清洁提取、金属砷制备等技术,将实现锑绿色冶炼、砷碱渣中碱循环及锑砷资源回收。

不仅是冶炼残渣处置,自2015年起,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教授就带领团队协助矿区企业进行含锑含砷废水深度处理,应用“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处理技术”,实现净化回用,保障企业稳定生产,经济环境效益显著。团队还与当地企业联合进行“典型锑矿区冶炼源头减排及场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攻关,共同建设绿色矿山,构筑从末端治理到源头减排的全链条行业技术体系,支撑工业污染防治向纵深推进。让科技之光绽放在生态文明的大地上。

“治有色学、兴有色业、铸有色魂。”在一代代冶金人身上,中南冶金学科文化精神凸显。师生们在锡矿山感受着一代又一代冶金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营养剂”

“在锡矿山,我深入了解了锑冶金发展史,对冶金行业的历史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也深刻体会到赵天从先生等老一辈冶金学家们创业的艰辛,这将激励我们新一代冶金人砥砺前行!”冶金工程本科生第二支部支委姜子昂对自己的未来之路更坚定了。

轻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娟很感慨:“重温锡矿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战斗岁月和新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贡献,我们深受感动,也升华了我对专业的热爱之情。”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把冶金学科发展史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成为以民族复兴、冶金行业重任担当为己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希望学院师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一流学科的强大动力,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动力,赓续老一辈冶金人精神血脉,“学院教师们要肩负起为国育才的责任,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力行,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