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史】数统院:探访家乡里的一抹“红”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作者:刘璐

本网讯  一本《学党史,讲故事;讲党史,做先锋》故事集,近日在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成集结册。2021年寒假,数统院党委组织学生开展“学党史、写故事;讲党史,做先锋”教育实践活动,400余名学生回到家乡,以个人或团队为组织形式,在家乡所在地探寻党史、采风党史,了解家乡党史故事和党员个人或集体先进事迹。他们走访了90余名党员,参观17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足迹踏遍湖南、贵州、江苏、山东、西藏、新疆、青海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活动结束后,数统院将学生从家乡带回的故事编辑成册,其中汇集了341篇家乡党史故事,故事中的红色精神与红色力量在更多中南学子间传递、延续。

ed84173c8b596f6071c26fb88c64deff4f15ef9f870cc43ca88a77d3f43be7

《学党史,讲故事;讲党史,做先锋》故事集

探访“活”在身边的党员故事

“姥爷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一个精致的木盒子交到我手上,上面印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他一边抚摸着盒子,一边给我讲述着当年抗日的故事。原来,我的姥爷是一名参加过辽沈、平津、渡江、衡宝、海南岛等战役的战士!”数学专业2020级拔尖班学生朱柯宇在《三代人的传承故事》中写道。寒假时,他回到家乡,和同学一起拜访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英雄姥爷。在听老人讲述了当年的抗日故事后,朱柯宇满怀激动:“正是有着一个个像他们一样的勇敢前行者,才使得中华儿女在亡国之危机中重新振作起来,守国家,护民族。他们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英雄精神,激励我下定决心,为民族复兴和昌盛而不断努力。”

为了寻访亲身经历过重大历史事件的家乡党员,80余名学生走进“家家户户”,听身边的人讲述他们的战斗故事与奋斗历程。在《两年鏖战修建水电站》中,数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董泽锦描绘了党员爷爷董华强在祁家河修建水电站的故事;在《我的五爷爷》中,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戴磊则讲述了自己的五爷爷在入伍参军后作为铁道兵“党指向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故事……一个个亲历者的真实故事,感染着每一位寻访者。

追寻留在家乡的党史遗迹

在芜湖市永胜村渡江烈士墓前,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徐世松看到了人民解放军凭借小木船正面突破敌人飞机大炮严密封锁的长江防线的故事,感受到了他们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壮志豪情;在安徽省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里,应用数学专业1902班的陈瑞深入了解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感悟了共产党人的伟大与不朽……

烈士陵园、战争遗址、红色博物馆……家乡一处处地标建筑都留下了学生们的身影。他们寻着家乡发展的足迹,在红色遗址前,记录下曾经的共产党员们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在新建的历史街区里,记录下历史和现代交融的发展。

“如今,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我的家乡广东省清通市佛冈县,是一片令人为之骄傲的红色故土。如今这儿流水潺潺,山清水秀,十年间万丈高楼拔地起。”“我生于内江长于内江,它有着令我们所有内江人都骄傲的三朵‘红’花:‘红’人的血浇灌出爱国之花;‘红’址的土培育出革命之花;‘红’政的心开放出幸福之花。”同学们用自己的笔触描绘着家乡的历史与变迁,从家乡的发展中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学党史、践使命、悟成长。

在家乡接力信仰火炬

“平措汪杰是第一位藏族共产党员,是中共巴塘地下党的创始人。在和平解放西藏和建设发展西藏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人们形容为雪域高原永不陨落的星辰。”藏族学生党员洛桑曲培在《高原上永不陨落的星辰》中写下家乡解放战争时期的英雄楷模故事;“独山子矿务局派出由8个民族36人组成的1219青年钻井队,来到黑油山脚下。他们安营扎寨,在克拉玛依茫茫戈壁中,发出铿锵誓言: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学生第二党支部李仲磊在《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中记录了克拉玛依钻井队的故事;“在目睹了贫困户生活的艰难后,王文梅同志非常难过,作为一名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她决心要投身扶贫战线,为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入党积极分子王垠植同学在《把共同富裕的承诺带进大山》中书写了家乡脱贫攻坚楷模王文梅的故事……

“原型探访”,探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经典打卡”“今昔对照”,感受家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历史回放”“实地体验”,深入了解家乡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红色走读”,深入家乡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了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400余名学生在家乡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接力传承信仰火炬。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段泽球说,在广大学生中开展“学党史、写故事;讲党史,做先锋”寒假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同学们走出校园,回到家乡,聆听党的故事,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让红色故事成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和最好教材。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好党史学习教育,培养“红色宣讲人”,带动更多同学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把深厚的红色底蕴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