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1)》在京发布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作者:王红霞 摄影:徐峰

本网讯 5月9日上午,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1)》发布会暨“数字时代的法治实施”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各级各类法律实施机关、各高校代表等70余人莅临现场,3500余人在线上参会。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1)》由来自20所著名高校、6家实务部门的35位专家联袂创作。全书共77.5万余字,多维度全景式展示过去一年中国法治运行的客观情况,总结特点、发现规律、挖掘问题、提供对策。

发布会上,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主编江必新、人民法院出版社总编辑助理韦钦平发表致辞。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中央确定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等十件大事、要案入选。中南大学中国法治实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副主编王红霞发布了《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1)》主要成果。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的法治优势充分体现,法治的中国特色日益凸显,中国特色的法治实施模式正在逐渐形成。

据悉,《中国法治实施报告》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教授江必新于2013年倡议发起并主编,中南大学法学院具体组织编纂。项目旨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新阶段的中心任务,聚焦法治实施,记录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体检”,为加快法治中国建设出谋划策。迄今为止,项目已持续运转9年,连续出版8部年度报告,并形成了“年度十大事件评选”“年度专题论坛”等四大成果群,有效覆盖法治建设各类群体,成为高层决策、法学研究、法治实践的重要参考。

发布会后,“数字时代的法治实施”专题研讨会接续举行。研讨会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孙佑海共同主持,周光权、胡建淼、时建中等十位专家围绕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