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田红旗为本科生上思政课:谋篇布局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 作者:邓皓迪 唐潇珺

本网讯 6月23日下午,校长田红旗在中南讲堂以“谋篇布局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题,与本科生们交流谈心,勉励中南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殷切希望,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中南力量。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主持。

从世界六次科技革命到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取得的标志性科技成果,从天文学、物理学的启蒙觉醒到当今各技术领域的新跨越新突破……田红旗以时间为轴娓娓道来,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外科技创新历程,深入感受高校作为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方面发挥的重要力量。田红旗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背景下,高校肩负着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历史责任。“国家发展需要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持续发力,实现更多‘从0到1’、创造更多‘从无到有’。同学们,你们的奋斗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未来看你们!”校长的鼓励令现场学子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田红旗指出,中南大学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始终肩负教育报国、科技报国的历史使命执著前行。她用多项数据回顾了我校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重大贡献,为同学们勾勒出学校向国家乃至世界展示“中南力量”的壮美组图。“如何产生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如何形成独立系统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问题的成果?”、“如何谋篇布局,开创我校科技工作新局面?”,田红旗引导在座的同学们深入思考、共同探索。

田红旗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科技创新的基本原则和总体思路。她指出,学校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协作、需求导向、深化改革”的基本原则,强化超前响应国家需求、超前对接科技前沿、超前布局重大方向意识,坚持“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的理念,大力推进多学科融合、产学研结合、跨区域整合、国际化联合,努力提升一流科技实验力、自由探索内生力、核心技术原创力、重大工程支撑力、领域话语控制力,力求产出一流的科技创新高质量高水平成果,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建设科技强国进程中贡献中南力量。

“接续努力吧,同学们!”面对台下跑好中南发展、国家发展、时代发展“接力赛”的“运动员”们,田红旗提出三点期待:立大格局,充分认识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意义;胸怀天下,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打牢功底,扎实练就服务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本领。

听完这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又信心倍增。“原来有这么多国家重点专项和重大科技成果与我所学的专业息息相关,我深感自豪,也意识到了自己身负重任。”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1905班雷子健同学希望自己和越来越多的中南学子一起用行动诠释使命,助力“交通强国”战略。法学院卓法T1801班阳婧同学表示:“我们肩负着科技创新的使命与担当,作为‘法律人’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建设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为国家富强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