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红色中南·传承】赵黎丽:对每一个角色全力以赴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作者:邓皓迪

“我只是专注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赵黎丽是商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也是2018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提到“优秀共产党员”这份象征着责任的荣誉,她直言,“身为博士就沉心科研,身为支部书记就做好党建,对于自己承担的每个角色,我都会全力以赴。”

深耕专业领域,小我融入大我

“最好的人生规划就是将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相融合。”何继善院士在一次采访中用这样一句话勉励中南学子,也给赵黎丽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何院士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从小在山清水秀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赵黎丽,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气候环境问题心忧不已。“如何使电力企业低碳转型?我的专业对保护环境和生态有什么作用?”一段在电力企业工作的经历引发了赵黎丽的思考。读博以来,她关注到近年来我国开始开展试点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这是利用市场机制减缓碳排放的有效工具。这个研究点激发了赵黎丽的兴趣和热情,她与导师文凤华教授讨论自己的想法后,两人一拍即合,导师建议赵黎丽围绕中国碳市场,从能源金融的角度去探究市场的发展。

有了学术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后盾,赵黎丽更沉心于自己热爱的领域。“宿舍-实验室-食堂”,三点一线的活动轨迹,成为她的生活日常。在导师和同门的帮助下,博士第二年,赵黎丽在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重要期刊Energy Economics上发表两篇高水平科研论文。

由于中国碳市场发展还不够成熟,赵黎丽的研究成果也曾受过质疑,但她始终坚持深入研究的决心,“哪怕只是发出一点微弱的光,也希望能给该领域的研究带来一丝光亮。”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目标,中国碳市场研究成了热点,也印证了她坚持的研究方向正是国家当前亟需,“科研这条路上总会有孤独和不被理解的时刻,但求不忘初心。”

“博士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赵黎丽看来,作为科研的中坚力量,博士生更应该把个人发展融入时代洪流。为此,赵黎丽多次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微党课宣讲活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激励身边的同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为国家和社会不断奉献自己的青春。

“政治信仰是指南针也是望远镜,科研是为了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一次党员培训大会上,赵黎丽坚定说道,“当未来有一天,社会能因自己的研究成果而有一点点改变,那是最让人自豪的。”

创新支部建设,转“被动”为“互动”

在科研之余,赵黎丽选择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奉献给集体,连续两年担任商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要当好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其实不容易。”赵黎丽坦言,支部的博士生有较大的科研压力,同学之间联系不够紧密,参加组织生活较为被动。

为了改善这样的局面,赵黎丽拒绝程式化的“复制粘贴”,做到每堂党课都有特定的主题设计,每次理论学习的相关课件都悉心准备。同时,考虑到博士生党员们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赵黎丽还摸索出一套“观、赛、听、讲”相结合的党建方法:长日沉迷科研心情沉闷压抑,那就走出学院、走出校门;坐在会议室里听党课枯燥乏味,那就来点激动人心的主题活动。

党史展览馆即兴演讲、红歌接龙、知识抢答赛、党课轮流讲……各式各样新鲜有趣的活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党规党纪相结合,党员们既学习了理论知识,又增进了交流。“原来博士生的支部活动一样可以丰富多彩。”在赵黎丽的努力下,支部党员们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参与组织生活的形式也从“被动灌注式”变成了“互动交流式”。

“在支部的记忆是我博士生涯里的亮色。”过去,支部党员郑岩印象中的组织生活都是“板板正正”的,但支部活动“大换血”后,他常主动协助赵黎丽开展支部活动,“是她的坚持和热情感染了我们。”

在一次次的活动互动中,支部的向心力也凝聚起来。2020年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集中爆发期间,赵黎丽所在的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支部24名党员踊跃出力,共为疫区捐款数千元。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只是比较认真,想尽力把它做到最好。”赵黎丽这样说道。作为博士研究生,就锐意进取,将小我融入大我;作为学生党员干部,就尽心尽力,创新担当。“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对于自己承担的每一个角色都全力以赴的赵黎丽,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属于她的初心和使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