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胡卓伟、肖扬团队最新研究成果提供肺纤维化治疗新视角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作者:李琛雨 丁瑾

本网讯 8月17日, 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胡卓伟教授与肖扬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Immunity》发表题为“The chemokine CCL1 triggers an AMFR-SPRY1 pathway that promotes differentiation of lung fibroblasts into myofibroblasts and drives pulmonary fibrosis”的研究论文。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胡卓伟教授和肖扬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疾病,影响全身组织器官,包括肺。该研究以天然免疫为切入点深入揭示糖尿病合并症肺纤维化的发病机制,阶段研究发现了主要由巨噬细胞来源的趋化因子CCL1是肺纤维化发生发展的关键分子,为理解肺纤维化的免疫学机理提供了新的视角,并为以CCL1为靶点的治疗肺纤维化的药物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慢性肺损伤导致肺泡巨噬细胞高表达CCL1,与肺成纤维细胞上的自分泌运动因子受体(AMFR)相互作用使其磷酸化并获得E3连接酶活性,进而泛素化内源性ERK抑制剂Spry1并将其转运到质膜上;在质膜上,Spry1与RasGAP结合,从而减轻了Spry1对Ras-ERK-p70S6K信号传导活性的抑制作用,最终导致促纤维化蛋白的合成增加;敲除巨噬细胞中CCL1或使用CCL1中和抗体均能有效治疗肺纤维化。

近年来,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肖扬副教授团队与国际、国内多家优秀专家团队建立合作关系,致力于糖尿病及合并症的免疫发病机制与预防研究,在《Diabetes》、《Cardiovasc Diabetol》等国际知名医学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尤其是今年以来,团队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果。3月9日,肖扬课题组与香港大学生物医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徐爱民教授团队合作在《JCI Insight》发表题为“Fatty acid binding protein-4 promotes autoimmune diabetes by recruitment and activation of pancreatic islet macrophag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为从天然免疫角度精准理解糖尿病病因、筛选生物标志物和发现潜在靶点提供科学依据。研究中发现了巨噬细胞来源的FABP4在胰岛炎及1型糖尿病发病中起关键致病作用,使用FABP4抑制剂可显著降低胰岛炎及糖尿病发病率,并显示其突出疗效;FABP4可通过巨噬细胞等分泌入血,有望成为预测1型糖尿病风险的生物标志物。7月24日,肖扬课题组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梅祖兵教授合作,在美国内分泌学会会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发表题为“Associations between diabetes and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a study-level pooled analysis of 26 million people”的荟萃分析,从临床上探讨糖尿病与肺部疾病的关系,纳入2600万人群,研究得出肺纤维化患者发生糖尿病的几率增加了54%,提示糖尿病和肺纤维化两种疾病存在临床关联性,并可能有共同的潜在发病机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