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黄瑞雪教授团队系统阐述:米酒中重金属污染情况及健康风险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作者:黄瑞雪

本网讯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黄瑞雪教授团队最近在环境卫生和职业卫生领域顶尖期刊Exposure and Health发表题为“The effects of toxic metals in Chinese traditional glutinous wine from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areas: spatial and potential health risk”的研究成果,系统地阐述了米酒中重金属污染的情况和来源途径。该院副教授任国峰和教授丁萍为并列第一作者,黄瑞雪为单独通讯作者,中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该研究通过使用原子分光光度计方法测定湖南省各个地区米酒中的三种重金属铅、镉、砷的含量情况,运用arcGIS软件绘制重金属区域污染分布图,对比分析三种重金属对重金属矿区和商业区居民的健康风险程度。团队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发现,矿区米酒三种重金属污染带来的高健康风险主要是来自重金属矿的开采活动。本研究系统地阐述了米酒中重金属污染的情况和来源途径,为预防和控制米酒的重金属污染,提升食品安全防控提供了相关基础研究数据。

图为湖南省米酒重金属污染分布图

黄瑞雪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环境卫生和职业卫生的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的科研成果。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创新省份建设专项等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