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致敬中南良师】连选:有困难,找选哥!

来源:学工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作者:秦康 张翠

“我在中南的大学时光,感谢选哥的陪伴,这是最美的回忆。”提到自己的辅导员连选,航空航天学院的学生都竖起大拇指。而总是能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出现,给学生以温暖的连选,在2021年教师节前夕入选“湖南省高校最美辅导员”,收获让他倍觉荣耀的节日礼物。

做温暖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天使”

时间回到2017年。大一的新生张同学,很少与其他同学交流,军训的时候老是自己站在最后一排。感到奇怪的连选去和小张聊起了家长里短。聊着聊着,小张突然对连选哭诉:“家里已经无法负担我读书的费用了,老师我想要退学了。”

为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连选走进1400多公里外的大山进行家访。连续三天,连选待在学生家里,耐心开导,细心解答,终于让一家人的疑虑全部烟消云散。“没有连老师的帮助,我的孩子可能永远待在大山里,我们一辈子都会感激他。”回想起那段时光,小张父亲言语中满是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回校后,小张毅然决然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怎么帮扶学困生,也是我很着急的事情。”对于学业困难学生,连选愿意和他们以心交心,“同甘共苦”共同面对难题。到了冬天,几个学困生向连选吐槽:“老师,教室里没有空调,天气太冷了,我不想去上自习。”为解决这一问题,连选想到了“恩威并施”的计策。他把“办公室”搬到了学生教室,每天晚上8点准时在教室门口“堵截”迟到的学生。早晨7点,连选又提着热乎的早餐,在宿舍楼下等学生们起床,和他们一起参加学校“21天晨读打卡”活动。“调皮鬼”们看着连选天天在楼下等着他们吃早餐,也感到难为情,便主动从温暖的被窝里“爬”了出来。他所带的学生全年级“零挂科”,四级一次性通过率100%。

杨同学勤俭朴素,连选为他申请奖助学金、进行学业辅导。看他有着回家乡成为一名选调生的愿望,连选带他深入农村开展社会实践。疫情期间因表现突出,小杨获评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回校后,又在老师的引导下,参加选调生培训,最终考取驻村选调生。

“选哥,我想要参加数模比赛”“选哥,我想要面试清华夏令营”。面对同学们的诉求,连选分析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尽全力为大家提供“私人定制”的追梦清单。

做专业化职业化的“行家里手”

2020年疫情期间,带毕业生的连选着了急。学生无法返校,如何开展就业指导呢?为了解决这一工作难题,连选前后筹备近2周,打造了线上智慧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实现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指导、精准化帮扶。

这期间,连选的小孩刚出生。新晋“奶爸”的他常常一手抱娃照顾妻子,另一手拿着电话询问湖北籍、困难学生是否落实就业,力争把“最难就业季”变为“最暖就业季”,在全校率先实现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100%。

返校后,连选带领团队继续研发就业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获学校2021年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他所带的学生,不仅就业率保持在100%,本科生升学率从40%还提升至70%,居全校理工科、文科第1名。他也获评了湖南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中南大学模范辅导员。

近年来,连选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省思政课题、省教改课题等研究课题多项,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奖、区赛一等奖、省赛特等奖,致力于将理论研究成果反哺于学生工作,实现辅导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辅导员的价值,就是为学生的成长提供舞台。”连选说,每到节假日,总会收到来自各地学生的祝福,暖心的话语和真心的回馈,让他感到发自肺腑的幸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