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致敬中南良师】中南大学召开座谈会 庆祝第37个教师节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作者:苏广兴

本网讯 9月9日上午,学校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庆祝第37个教师节。校长田红旗,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跃如出席座谈会。各二级学院(含附属医院)教师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陶立坚主持会议。

双羽、胡文根、石金晶、张升、邹应萍、潘爱华、袁勇翔、孟婕等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分享了工作心得和从教感受,“只有做到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病人,耐心细致地辅导每一位学生,精勤不倦、与时俱进才能称得上是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作为追梦人,我们应把个人的理想融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培育源源不断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做好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大家认为,高校教师,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人民教师身处三尺讲台,站在育人最前线,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既要真心关爱学生,也要严格要求学生,真正为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考虑。他们表示,要坚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承担好每一个教学任务,指导好每一位学生,切实担当起教书育人的使命。

田红旗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工送上节日的祝福并致以诚挚的问候,用数据展示了近年来学校整体发展水平以及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成效,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她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田红旗说,长期以来,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教学、科研、医疗一线坚守奉献,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重大任务中,贡献中南智慧、中南力量。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好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共同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同时,她也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高尚师德,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关心关爱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二要牢记职责使命,争当育人楷模,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老师的第一责任,要深刻领悟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切实担负好教书育人的使命;三要心怀国之大者,勇于开拓创新,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国家紧迫需求和长远需求出发,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田红旗要求全校各单位全方位关心关爱教师,持续改善教学科研条件,持续减轻教师负担,持续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大家更有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