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田红旗:这一站,蓄势正年华

——在中南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作者:——

亲爱的同学们:

青春洋溢的你们与底蕴深厚的中南相遇,你们的热情、阳光、朝气扑面而来,你们的坚毅、自信、活力由心而生,你们新的精彩征程正式开启,欢迎你们!祝贺你们!

同学们!这一站,你们年华正好,风华正茂,蓄势待发。

这是一段洞察思考笃定理想的年华。崇高的理想源于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源于对社会的洞察思考。在这里,你们将感受中南人用坚守和传承让岁月之光穿透百年时空,用实干和担当让奋进之光闪耀祖国大地,用超越和引领让智慧之光铸就科技辉煌;在这里,你们可以纵观历史长河、领悟知识真谛、感知时代脉搏;在这里,你们将学会深度思考、理性分析,发现生命的真正意义、理解人生的社会价值、坚定报国的理想信念。“登临极目舒怀抱,归渡湘江兴未阑”,希望你们立足中南,眺望未来。

这是一段勤学广识启迪智慧的年华。“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学的学习,不仅是单纯接受,还需要主动汲取;不仅是积累知识,还需要博学活用;不仅是独自思考,还需要思维碰撞。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智慧启迪之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勤学的境界,那是触碰人类文明厚度时的由衷感叹,那是跨越时空与先贤大师对话时的强烈共鸣,那是领悟学术魅力激发志趣时的废寝忘食。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实力成就,希望你们学在中南,赋能未来。

这是一段锤炼意志涵养品格的年华。意志是持久的精神力量,彰显着锲而不舍的人生态度和自信笃定的坚毅品格。人的一生不可能一马平川,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能无惧风雨险阻、翻越崇山峻岭、驰骋广阔天地。大学是人生重要的一段征途,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只要意志坚定,困难就是历练,挑战就是动力。顺境时,铆足干劲,乘势而上;逆境时,坚韧不拔,迎难而上。愿你们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不断锤炼自我、不断提升自我,直面挑战、赢在未来!

这是一段勇于探索激发创造的年华。青春是思维的活跃期,灵感的迸发期,创造的拔节孕穗期。在大学,你们需要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完善知识链条,把知识增长的势能转化为创新的动能;你们可以总结规律、触类旁通,打破思维定势,把敢想敢试的潜力转化为创造的实力。“天行一何健,日月无停踪”,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和迭代创新的文明,希望你们面向前沿,大胆求索,敢于质疑、敢于尝试、敢于突破,创造属于自己的“从0到1”!

这是一段时不我待付诸实践的年华。“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一切机遇,只有在行动中才能抓住;一切问题,只有在行动中才能解决;一切梦想,只有在行动中才能成真。同学们,想做的事,不要停留心底;该做的事,不要敷衍随意;能做的事,不要推脱逃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努力一份成功。抓住每一个清晨,珍惜每一个夜晚,把握每一次课堂,做好每一次实验……。让青春在“知行合一”中绽放,让年华在“经世致用”中璀璨。

亲爱的同学们!这一站,正值最美年华,拥有最好舞台。希望你们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为人生之灿烂蓄势、为祖国之强盛聚能,无愧韶华,无愧梦想,无愧这个伟大的时代!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